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患病老人被疑靠流浪狗募捐挣钱 居委会劝说无效

2011年11月02日14:06
来源:法制晚报

  募捐狗粮钱老者遭质疑

  出没南锣鼓巷今年56岁患有糖尿病等 居委会劝说无效自称将把狗送人

  近日,一名在南锣鼓巷推着小车呼吁“捐款”的老者,被网友怀疑靠流浪狗挣钱。

  昨日,记者探访并对话该老者——56岁的残疾人周建新。他称,“流浪狗”大多是低价买来的,捐款一部分用来购买狗粮、狗笼,一部分留作自己的生活费。因受到网友质疑,他表示,会尽快将小狗送人,不再进行“募捐”。

  探访

  7只狗关笼中屋内臭味扑鼻

  昨日,有网友称,南锣鼓巷一位老年人假借给流浪狗捐款的名义骗取路人钱财。有网友称,利用他人善心和动物生命来挣钱,比偷和抢更严重。

  记者了解到,此人名为周建新,今年56岁,住在方家胡同。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他的住处时,他不在家。一位来替他打扫房间、做饭的朋友徐先生打开了家门,并称他有糖尿病,去医院输液了。

  记者进入屋内,一股臭味扑面而来,整个家不足30平方米,两只铁笼关有7只狗,较大的有两三个月大,较小的看起来还未满月。

  笼子上挂有纸板,写着“为残疾人流浪狗捐款,谢谢您的善举”。

  卧室异味较轻,只有双层床、书桌、椅子、衣柜等简单家具,靠墙摆放的桌子下有几只崭新的空啤酒瓶。

  徐先生称,周建新1996年就离异了,现在独自生活,生活很困难,加上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经常需要去医院。

  邻居

  花钱买狗募捐挣钱多买酒喝

  “大部分是花十几块钱买来的。”昨日下午,周家隔壁的一家小店的店员说,周建新一般在中午和下午推着小狗出门募捐,还时常出售小狗,售价在50元至100元之间,买狗者多是一些同情流浪狗遭遇的女孩,生意好时,一天能卖出两三只。

  赚到的钱大多被他用来买酒和吃食。周家对面的小店的老板证实,他每天至少来买一瓶酒。

  附近居民说,周建新靠小狗赚钱至少有3年的时间。

  居委会

  有固定收入多次劝说无效

  昨日下午,方家胡同所属的前永康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周建新患有精神残疾,但神志基本清醒,去年正式退休后,他的退休金有1380元,最近刚涨到1500元。

  “跟他说过无数次,不要折腾狗的事儿。”工作人员说,早就知道周建新利用小狗挣钱的事儿,也上门劝说过多次,但周建新并不听劝。

  熟悉周建新的工作人员称,他挣来的钱大部分用来吃吃喝喝了。有一天,周建新“募捐”回来,经过居委会,拿着美元开玩笑地问主任,是否需要兑换外币,“他最近老去南锣鼓巷,那边人多”。

  对话

  “说什么的都有,我心里真不好受”

  昨日下午5时45分许,周建新回到家中,受糖尿病影响,他的右眼基本失明,走进卧室时,一脚踩在了扫成堆的垃圾上。对于记者提出的用流浪狗骗钱问题,他称,募捐来的钱部分用于养狗,部分用于自己的生活费。

  FW:现在家里有几只狗?是捡的还是买的?

  周:养了7只小狗,都是在官园市场买的,加起来也没多少钱。

  FW:平时给它们吃什么?费钱吗?

  周:都是喂狗粮,6块钱一斤,这些狗还小,吃不了太多,最小的还得和着牛奶喂。其实募捐的钱就是用来买狗粮的。

  FW:您身体不太好,家里经济也紧张,为什么还会养这么多狗?

  周:我是残疾人,自己一个人过,养狗能有个伴儿。最开始是捡流浪狗,后来才买狗,也便宜。

  FW:有人说,曾经看到您在地铁口和超市卖狗,买狗是为了倒手卖吗?

  周:不是,卖的狗大部分是捡来的流浪狗生的,我把流浪狗辛辛苦苦养大,生的小狗家里又养不起,只能拿出去卖了,但不挣钱。

  FW:那为什么还买狗养?是为了当流浪狗让大伙儿捐钱吗?

  周:我是个残疾人,也没什么挣钱的门路,只能自己想办法了,吃饭看病都得花钱,退休金不够用。

  FW:捐款一天能有多少?有传闻说您一天最多能收一千块。

  周:那绝对不可能,要这么挣钱,我还住这破房子?捐的钱最大的(面额)也就50块,还没几张,5块、10块的多。

  FW:知道有人说您骗钱吗?

  周:有,街坊邻居说什么的都有,其实我心里真不好受。我也想明白了,今晚就把小狗送出去,这事儿不能继续干了,不能给社区、社会添麻烦。

  FW:那生活费怎么办?

  周:继续想别的办法吧。1996年离婚后,老婆和孩子都不跟我来往了,老父亲今年85岁,总不能跟他去要钱吧。现在主要是妹妹接济我,一次给个50块、100块的。

  文/记者袁文实习生谢俊杰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