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传温泉鱼疗传播艾滋病 专家称可能性几乎为零

2011年11月03日08:55
来源:四川在线
一群正在“啄”人的小鱼
一群正在“啄”人的小鱼

  微博消息引发不少网友担忧,皮肤科专家认为这个说法不可靠

  近日,多个有影响力的微博用户发布“温泉小鱼按摩可能传播艾滋病和肝炎”的信息,引发众多网友担忧。也有网友质疑,求专业意见。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赶赴成都温泉最集中的大邑县花水湾调查了解到,四川拥有鱼疗项目的温泉并不多。温泉经营者表示,如果鱼疗真会传播疾病,会考虑停止该项目。

  成都市二医院皮肤科主任路永红认为,通过温泉鱼疗去角质本来就缺少科学根据,更多是人们的心理作用,而温泉鱼疗可能传染艾滋病或肝炎的说法也不可靠。

  1个多月更换一次鱼苗 该项目更受女士欢迎

  近日,多个粉丝过万的微博用户发布了“温泉小鱼按摩可能传播艾滋病和肝炎”的信息。

  由于这则消息传播率高,不少网友惊呼:“恐怖,太可怕了!”还有网友提醒“不要去亲亲鱼儿。”另有网友对此表示质疑,“求专业意见”。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内拥有鱼疗项目的温泉并不多。

  昨日下午,在大邑县花水湾一家温泉酒店,记者看到“亲亲鱼疗”的广告牌置于大堂醒目位置,但两个鱼疗池里没有游客。

  温泉经理助理胥枫说,公司2009年12月开业时,就开设有亲亲鱼疗项目。这些鱼儿都是热带鱼,每次投近万尾鱼苗下去,1个多月后,鱼儿长大了,便会重新更换一批鱼苗。

  该项目备受女士推崇,旺季每天有500余人与鱼儿亲密接触,淡季每天也有几十人消费。

  引进的热带鱼没牙齿 如证实有害将会取消

  关于鱼疗可能传播艾滋病和肝炎的说法,胥枫本周星期一才知道。他说,由于这几天游客较少,他还没听说游客咨询此事。

  胥枫认为,从艾滋病传播的途径来看,鱼疗不太可能成为新的传播介质。不过他说,还有一种用于鱼疗的鱼儿有牙齿,不排除咬伤人,通过血液传播艾滋病和其他病的可能。为避免鱼疗咬伤人,公司引进的热带鱼没牙齿,鱼儿通过吸食人们身上坏死组织达到鱼疗效果,因此大大降低了传播疾病的风险。

  现在,他们也在等待医学的专业认定。如果医学专家认定鱼疗真可能传播艾滋病和肝炎的话,他们会以消费者健康为重,取消此项目。反之,则会在大堂张贴“鱼疗无害”的告示,以打消消费者的顾虑。

  花水湾管委会:不担心传言影响温泉业发展

  大邑县花水湾温泉旅游发展区管委会综合部副部长王泰云说,他还没听说过网上的那个传言。花水湾众多温泉里只有一处温泉谷有鱼疗项目,因此,他并不担心传言会影响整个花水湾温泉业的发展。不过,他表示,如果专家明确表示鱼疗有损身体健康或传播疾病,管委会将要求企业停止鱼疗项目。

  医生观点

  温泉鱼疗去角质 更多是心理作用

  针对温泉鱼疗,成都市二医院皮肤科主任路永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通过温泉鱼疗去角质本来就缺少科学根据,更多是人们的心理作用。而温泉鱼疗可能传染艾滋病或肝炎的说法也不可靠,“这种可能性极低,可以说几乎为零。”

  路永红说,人脚上一般的角质,通过行走等日常行动可以自行掉落,小鱼能够发挥作用的也是这一部分,完全没必要去做温泉鱼疗。对于角化过度需要去掉的角质层,小鱼完全不起作用。“角化过度可能是由于不同的因素引起的,只是去掉表面的厚皮、死皮并没有效果,需要对症下药。”路永红认为,部分人热衷于温泉鱼疗,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作用。

  “艾滋病、肝炎都有特定的传播途径,通过鱼疗传播并不现实。”路永红说,一般情况下小鱼不会造成人体创伤,除非泡温泉的双方都有创伤,其中一方又有可以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才有可能,但这个可能性非常低。“病菌在水中的存活时间有限,需要满足很多条件才能造成传播,所以说通过鱼疗传播艾滋病或肝炎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她说。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