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798一画廊价值400万元名画 展出被赝品调换

2011年11月04日02:29
来源:北京晨报
窃贼狸猫换太子挑走400万名画

  价值400万元的赵无极画作在展出后被人用赝品“狸猫换太子”。近日,798艺术区内的索卡艺术中心离奇丢失了一件在展画作。据艺术中心负责人介绍,发现画作被盗后,他们立刻联系了警方,也将监控录像的内容提供给警方。目前,警方对此事仍在调查中。

  穿雨衣溜进画廊行窃

  据798艺术区索卡艺术中心的负责人萧先生介绍,近日,他们画廊公开展出一批画作,包括他们艺术中心的收藏,也包括一批借来的画作。10月30日傍晚6点30分,他们画廊像往常一样打烊,工作人员结束工作后各自离开。大约一个小时后,一个穿着雨衣,戴着手套、脚套的影子闯进画廊,打开画廊大门后,破坏了画廊内的报警系统,令系统处于失灵状态。破坏系统后,脱下雨衣,放下随身带的五副赝品之后,接着切断了画廊内安装的六部监控摄像机的电源。

  萧先生介绍说,通过未切断电源时摄像机留下的录像,看到部分窃贼的影像记录。萧先生说,窃贼进入画廊的时候还带着五幅赝品,仿造的全部是画廊内正在展览的作品,包括赵无极先生1979年的油画作品《25.11.71》(如图),还有1982年安迪·沃霍尔的《查尔斯王子》与《黛安娜王妃》。

  窃贼将墙上挂着展览的赵无极以及安迪·沃霍尔的三幅画作卸下,接着将三幅仿冒品挂在墙上,但得手离开时,只带走了价值最贵的赵无极的《25.11.71》,其他卸下来的作品包括随身带来的赝品均留在了画廊里。“我猜想也许中间被什么打断了,所以才匆忙走掉,因为雨衣和手套也都留在了画廊周围。”萧先生对记者说,第二天上班后,画廊工作人员开门发现窃贼留下的作案现场,马上拨打了报警电话。

  娴熟解除警报疑似熟人

  从作案的手段判断,有人怀疑此次案件为内部人士所为。萧先生讲,画廊并没有被破坏,而且看切断监控摄像机的动作都非常熟练,而且位置找得很准。晚上,画廊门口的路上漆黑一片,窃贼一定是对环境熟悉,在考察了很久才下手的。

  但具体是否为熟人所为,萧先生表示在警方尚未给出结论之前,暂不能做出肯定判断,他同时确认窃贼确实熟悉画廊的环境和设施。在介绍案件的同时,萧先生表示以后画廊展出要慎重,并会考虑工作人员全程值班。此外,对于798艺术区没有路灯一事,萧先生也表达了不满。

  据萧先生介绍,听到失窃的事情之后非常吃惊,迅速从外地赶回北京协助警方调查。萧先生介绍说,为确保画作的安全,画廊里采用了比较高级的保全系统,打烊后不会留下工作人员,如果有窃贼进入会有警报响起。“窃贼实在高明啊,那么好的安保系统都可以被破坏。”

  失窃画作值四百万

  据画廊方面介绍,失窃的作品为赵无极先生1971年时创作,尺寸为55厘米×65厘米,今年6月在罗芙奥拍卖会上以1700多万台币,相当于4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得,此次展出是索卡艺术中心从收藏者手里借来展出。“画的丢失,索卡艺术中心肯定要付一定责任,但也看警方那边的破案情况。我们也在第一时间通知了收藏者,会在适当时候做出一些补偿。”昨天记者获悉,朝阳警方证实确有此事。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李洁

  链接

  赵无极,华裔法国画家。

  生于中国北京。童年在故乡江苏南通读书,并学习绘画。现为法兰西画廊终身画家、巴黎国立装饰艺术高等学校教授,获法国骑士勋章。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