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民房“变身”门诊部 搭建治疗室紧挨厨房

2011年11月04日10:19

  来源:温州日报

除了一个灭火器外,再无其他消防设施。 余根铃 摄
除了一个灭火器外,再无其他消防设施。 余根铃 摄


  消防设施不够,疏散通道不够,还搭违法建筑 这家门诊部,不如先给自己“治治”

  正在温州怡和门诊部挂点滴的吴先生可能想不到,自己就诊的这家位于市区双屿街道前陈村大马巷的门诊部,从今天起就要暂时歇业了——它因为多项消防设施不合格而被消防部门查封。

  民房改成门诊部连消防审批都没有

  吴先生来自云南,在鞋都一家企业里工作。他说,平时有什么头疼脑热的,都会来这家门诊部就诊,“离公司近,很方便,我的工友们也都来这里看病。”

  然而,这幢门诊部楼房的“前身”是民房,而且该门诊部负责人并未进行合乎标准的改造,“医疗机构有相应的消防标准,跟居民住宅是完全不一样的。”鹿城消防大队参谋陈亮说,“而且,这家门诊部没有任何消防审批手续,就擅自对外营业。”

  整幢楼就一张楼梯没消防栓也没防火门

  检查人员告诉吴先生,这家门诊部的消防设施配备不够,吴先生纳闷了:“不是每个楼层都安了灭火器吗?”

  的确,记者看到,这家门诊部在每层楼的过道中都设置了1个干粉灭火器。“这怎么够用!这家门诊部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必须配备消防栓以及各类消防标识,单单配备灭火器是完全不够的。” 陈亮说,“一旦发生火灾,没有消防栓,灭火将会很困难。”

  不单单消防设施配备不足,这家门诊部连疏散通道也是“华山一条路”,就一张上下楼梯。检查人员说,逃生通道就这一条,若发生火灾,里面的人员怎么逃生?

  更要命的是,检查人员发现,这家门诊部上上下下连防火门也没有,建筑的耐火等级也不够,“仅靠几个灭火器,想要防止火势蔓延,几乎不可能。”

  顶层搭起违建治疗室紧挨着厨房

  最严重的情况在四楼。据消防检查人员介绍,这幢楼原本只有三层,第四层是违建。第四层一半是治疗室,另一半则隔成了“职工食堂”和“职工房”。

  “食堂”里摆了2张大圆桌,圆桌边上一个小房间里摆着煤气瓶,一名中年妇女正在烧菜,“医生和护士就在这儿吃饭。”妇女说。再往里走,记者看到,一个房间内堆放了几十个箱子,上面标注着各种中成药名字。

  在箱子的对面,还有一间房:三合板做的门,门口摆着几双女鞋,几件红色的护士服扔在门口。记者敲了半天门,一个年轻女孩才开门,睡眼矇眬。她说,她是这里的护士,平时也住在这里,下班后正在休息。

  本报记者 林明  通讯员 余根铃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