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旧金山市选李孟贤陷捐款门 华社吁选民积极投票

2011年11月05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玛秀向大家介绍、解释利用优先选票法选择候选人的方法和程序。 《侨报》记者吴卓明 摄
玛秀向大家介绍、解释利用优先选票法选择候选人的方法和程序。 《侨报》记者吴卓明 摄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随着大选进入倒计时,旧金山五位市长候选人3日三度要求联邦司法部和加州公平政治委员会调查李孟贤涉及捐款舞弊案件。李竞选阵营回应,市长只是捐款门中的“受害者”,并已经退还捐款。

  旧金山当地一家媒体称获得一封电子邮件,内容是市内建筑公司Archway Property Services的经理霍普金斯在电邮中叮嘱16位同事出席10月18日为李孟贤举行的筹款会,并提醒出席者携带500元捐款支票,此后公司会给予报销。当天,至少八位名员工在筹款会现场捐出法定最高额度500元捐款,其中一人透露,公司后来确实将500元如数补偿给捐款员工,但也有一人表示否认。李孟贤竞选办公室在反馈中不但要求当局彻查此事,并致信地检官盖斯肯,提供涉嫌非法捐款的来龙去脉。李竞选办公室律师瑞德尔表示,捐款者对竞选总部谎报捐款性质,市长只是欺诈行为中的“受害者”。捐款总部在得知情况的第一时间已经退还捐款。

  尽管迄今为止,任何官方部门尚未对李及其竞选工作人员是否涉及任何过失做出判定,但余胤良、阿里奥图、赫雷拉、艾华乐和里斯等五位候选人,当日还是严厉批评李孟贤处理争议时领导无方。

  旧金山华人权益促进会和亚裔法律联谊会11月3日在华人权益促进会举行记者会,介绍选举投票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旧金山选务处也应邀出席,并在会上解释如何正确投票。

  华人权益促进会行政主任潘伟旋、亚裔法律联谊会特别项目统筹可鲁兹(Carlo De La Cruz)、旧金山选务处主管安茨(John Arntz)、选民外展统筹玛秀(Frances Matthew)出席了记者会。

  潘伟旋首先表示,投票是每个选民的权利,而不是某人的施舍,大家要把握手中的选票,作出正确的选择。

  可鲁兹说,各选区都有多个投票站,开放投票时间是11月8日(选举投票日)早上7时至晚上8时,合资格的选民可在这个时间内到投票站内投票,也可在投票日前寄出缺席选票。他还指出,投票站的工作人员不会向在选民册子上的选民要求出示有效的身份证明文件,只有一些在申请登记成为选民时没有提供充分资料的人士需要出示身份证明文件。

  安茨指出,该选务处十分重视选民的服务,所有的选民资料都有中文、西班牙文等译本,投票站内也有双语服务人员为选民服务,在市府投票站更有多种语言的工作人员,包括中文、西班牙文、俄文、日文,可以为不同族裔的选民提供各自的特别服务。安茨表示,选务处设置了不同语种的电话号码。

  据玛秀介绍,优先选票法有三个选择,分别在三栏候选人中各选一名不同的人士,选民也可以只选一名候选人,这些都是选民的权利。倘若选民填写的选票有误,投票机不会接受该选票,并显示错处;投票站工作人员将会把该选票作废,另外给一张新的选票,每位选民有两次重填选票的机会。(刘海平 吴卓明)

  作者:刘海平 吴卓明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