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两盲人兄弟抚养弃婴14年 砖窑打砖挣女儿奶粉钱

2011年11月09日09:19
来源:重庆华龙网
  抚养弃婴14年无怨言

  14年前,一个体重不足3斤的女婴被遗弃街头。14年后,女孩已婷婷玉立,成绩优异。谁能知道,是两个双目失明的“父亲”在14年的黑暗世界中,以粗糙的双手和深沉的父爱,为她撑起一片晴空。

  赵光富47岁,赵光辉41岁,合川人。兄弟俩双目失明,生活都不能自理,但对赵丽的抚养教育没有怨言。14年前的农历三月十五,赵丽被兄弟俩捡回来时仅40多天大。那年,兄弟俩一个33岁,一个27岁,都是光棍。因父母近亲结婚致残,兄弟俩不到10岁时就远离了光明。

  “闻鸡”舂米浆喂女儿

  那一天,睡在不同房间的两兄弟,生出一个相同感受我们也当爸爸了!“当爸爸”的兴奋没持续几天,现实的困境便向这个困窘的家庭袭来。小家伙被表姐送来时,一并买了两袋奶粉。但两袋奶粉很快就吃光了。

  在饥饿的小家伙撕心裂肺的哭喊中,赵光富兄弟听从母亲的建议,摸索着拿出了家里舂米用的石臼,开始给赵丽舂米浆。为让孩子吃到新鲜米浆,两兄弟“闻鸡舂米”。做一次米浆得两三个小时,有时候熬着熬着都要睡着。

  砖窑打砖挣奶粉钱

  米浆虽似奶,毕竟不是奶。听着赵丽一日胜过一日的饥饿哭声,赵光富和赵光辉兄弟决定去砖窑打砖,给孩子挣奶粉钱。每天,兄弟俩都会赶在鸡叫第三遍前起床,将前一天的剩饭加水煮成稀饭,就着咸菜吃了,然后赶紧出门。

  一个正常的熟练工,一天能打600块砖坯。赵光富、赵光辉兄弟俩挥汗如雨一整天,每人也只能打出300块砖坯,每人换回1.2元。为此,他们还揽下了运砖坯进窑的活。他们每次要挑30块共150斤,挑到300米外的砖窑,然后送下深达6米的窑井。

  再穷也送她上幼儿园

  靠着赵光富和赵光辉用4厘钱一块的砖坯换回的豆奶粉,小赵丽一天天长大。5岁开始,她就喜欢往附近的幼儿园跑,趴着栏杆一看就是半天。赵光富和赵光辉打听了一下幼儿园的学费,每学期190元。对这个贫寒之家,这无疑是笔巨款。

  但他俩的想法却异常简单:就是再穷也要让她上幼儿园、学前班。5岁的赵丽,成为村里孩子羡慕的对象:她的盲爸爸把她送进幼儿园了!赵丽6岁时,这对盲爸爸又将她送进了学前班。

  突击学习洗衣做饭

  随着奶奶的去世,这个贫寒的家更加风雨飘摇。7岁的赵丽起初包揽了家务活,操持一日三餐,浆洗衣服。两位盲爸爸心疼不已,他们突击学习,慢慢地揽下了所有活,后来又养起了牛猪兔鸡,还种了地。

  不久后,爷爷赵文云突然去世。但赵光辉和赵光富并没有放弃,仍然是起早摸黑地操持着整个家。

  父女保守善意谎言

  兄弟俩记得在小赵丽刚懂事时,时常要面对她问起的:“我的妈妈在哪里?”此后数年,每年除夕,两个盲爸爸都会带着女儿一起上坟、烧香,年年祭拜那个从未出现,也不知在哪里的妈妈。

  但两兄弟并不知道,这个他们一直隐藏在心底的“善意的谎言”背后,竟是这个懂事的女儿“更善意的谎言”。“其实6岁那年,我就知道,我是捡来的……”14岁的赵丽轻声说出了这个深藏在她心中多年的秘密。

  谁也不曾想,这个孩子为了不拆穿两个父亲为她苦心营造的“谎言”,每年除夕照样跟着父亲祭拜“妈妈”。而盲人兄弟并不知道。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