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8万只候鸟江西过冬 “白鹤长城”将现鄱阳湖

2011年11月09日09:27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作者:刘勇
鄱阳湖保护区沙湖站已监测到了白鹤。通讯员金路遥摄
鄱阳湖保护区沙湖站已监测到了白鹤。通讯员金路遥摄

    11月8日,立冬。一股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如期而至。飕飕寒风,带来的不仅是冬的萧瑟,还有那些美丽精灵——越冬候鸟的蹁跹而至,它们借助气流作长途飞行。根据一项跨区域的联合监测,从东北、安徽、江西一线,白鹤等珍贵候鸟已展开了一字长蛇的迁徙路线。先头部队231只白鹤已抵达鄱阳湖。 3.8万只越冬候鸟飞临鄱阳湖,231只白鹤先期抵达

    3.8万只越冬候鸟飞临鄱阳湖,231只白鹤先期抵达

  日前,由中国鹤类研究保护网络和国际鹤类基金会发起,东北、安徽、江西等省对迁徙路径上各重要水鸟分布点开展了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根据安排,11月6日,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人员对湖区展开了大规模的调查,调查的区域面积达1100平方公里,重点对大湖池、常湖池、朱市湖、沙湖、蚌湖、象湖等20余个湖泊、面积约400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调查统计,共调查到水鸟31个种类,总数量38101只。

  调查显示,珍稀候鸟已陆续抵达,发现白鹤231只,主要分布在沙湖、蚌湖;白枕鹤391只,主要分布在大汊湖、汉池湖等处;灰鹤337只,主要分布在大汊湖、鄱阳湖鄱阳及余干水域;白琵鹭4554只,大湖池、沙湖、鄱阳等是主要分布点;东方白鹳、小天鹅等珍稀水鸟目前数量较少,还不足历史水平的5%。数量较多的水鸟有鸿雁,达1万多只,它们在鄱阳湖东部鄱阳县、南部进贤县和西部有多个湖泊集中分布;白额雁有7452只,主要分布在湖区各子湖内。

  据介绍,从此次调查结果来看,多数水鸟特别是珍稀水鸟还未完全抵达,而且水鸟种类较单一,特别是鸭类和鸻鹬类的种类较少。

  3000多只白鹤已在途中,月内将迁入鄱阳湖等栖息地

  众所周知,鄱阳湖是白鹤越冬的天堂,全世界95%以上的白鹤都会相约而至。据悉,作为珍稀濒危物种,白鹤种群数量在3000只左右。据专家介绍,白鹤种群内又分为东部、中部和西部3个种群,目前白鹤的保护与数量维持主要依靠东部种群。这一种群白鹤繁殖于西伯利亚东北部,越冬在鄱阳湖区,其迁徙距离达数千公里,中途有吉林莫莫格、黄河三角洲等10余个停歇点。

  根据此次越冬水鸟同步调查,11月5日,白鹤主要分布在吉林莫莫格保护区、沈阳的一处湿地和黄河三角洲,3处的数量分别为2400余只、200余只、600余只。而在11月6日的调查中,莫莫格保护区只发现白鹤1400只,这意味着,借助这轮冷空气,1000多只白鹤已开始踏上南迁之路。

  根据调查数据,专家们得出结论,白鹤东部种群数量仍将维持在3000只左右,并将在11月中下旬分别抵达安徽升金湖、江西鄱阳湖和湖南洞庭湖等地越冬,其主要栖息地仍在鄱阳湖。届时,让世人惊叹的“白鹤长城”壮观景象将现鄱阳湖。

  候鸟越冬中后期或缺粮,保护区已储备口粮保障供给

  2011年,鄱阳湖遭遇春夏连旱,对水生动植物资源的繁衍、生长产生较大影响。

  省科学院鄱阳湖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年华预测,这个鄱阳候鸟越冬时期,前期与往年差异不大,候鸟们翩跹而至,衣食无忧,雁鸭类仍是优势种群;而到中后期,以沉水植物为食的越冬水鸟,将面临食物短缺的挑战。如果鄱阳湖水情仍是低枯态势,鄱阳湖东岸至鄱阳县水域一带将是越冬候鸟的新天堂。至2012年2月高峰期,鄱阳湖越冬水鸟的数量将与2004年的调查结果相似。

  据悉,针对今年有可能出现的缺粮困难,鄱阳湖国家级保护区已做好了预案,加大了玉米、稻谷的储备力度,将在必要时给候鸟投食。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