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省部分血型紧张 血站鼓励病人家属献血救援

2011年11月09日08: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近来,陕西省商洛市辖区内的医院部分血型出现短缺,为防止可能出现的紧急用血情况,商洛市中心血站鼓励择期手术病人家属互助献血。

  11月8号上午,记者到设在商洛市区的采血点了解情况时,正好碰上几名青年在献血,一名男子因为是B型血被医护人员客客气气的请下了车。

  工作人员1:爱心不分迟早的,越是偏型,咱越是要限型。

  群众:O型要不要?

  工作人员1:O型要。你献不献?

  群众:献献…。

  商洛市商州区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闫侃印介绍说: “现在没有原来那么通畅,原来只要说开个配血单,马上就能拿到血,现在不是。急救用血是可以保障的,选择性择期(手术)不能完全满足。”

  目前,商洛市六县一区日常手术用血平均每天在六十到七十个单位。今年年初,商洛市中心血站一辆采血车报废,日常采血工作受到影响,医院A型、O型用血紧张。

  商洛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张延仓:“互助献血不是强行的,方法在《献血法》的基础上。但是,这个互助献血一些人不理解,这是没办法的办法。咱这里的用血量呈20%的增长,零三年的时候是两吨,去年达到五点四吨。”

  除了日常手术用血外,商洛市中心血站各种血型的储备在300到320个单位,鼓励择期手术患者亲属互助献血是为了保证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用血。

  闫侃印:“鼓励他家属来献血,说完全没有意见也是不可能的。他认为是这些血是他掏了钱买的,但是,大家还是能理解,不管血站再困难,只要互助献血,血站都要想尽一切办法保证供应。”

  目前,商洛市中心血站购买的采血车即将到位,偏型血现象有望在下个月得到缓解。(陕西电台 记者赵子飞、商洛电台 记者赵雯) (来源:陕西电台)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