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八人团伙工地盗劫 偷运销一条龙犯罪案开审

2011年11月09日16:4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市一中院昨日开庭审理一起偷、运、销一条龙犯罪案

  8人结伙专在郊区工地盗劫

  徐轶汝

  昨天,市一中院公开审理了一起团伙抢劫、盗窃案。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短短3个月时间内,被告人张从军等8人,趁天黑结伙驾车至嘉定、青浦、松江等区的建筑工地上,挖墙洞进入盗窃,或蒙面持棍殴打门卫后抢劫,共计21起,案值达23万余元。庭审中被告人供述称,他们作案时分工明确,有人开车、有人搬运、有人控制门卫、有人收赃。法院将择日进行宣判。

  盗劫得手直接销赃

  被告人张从军、张茂、付海、付江、张立根、栗冬冬、任慧7人均来自外地某县,来沪后暂住在嘉定娄塘镇和黄渡镇。其中付海、付江这对亲兄弟只有二十多岁。去年11月3日凌晨,张从军等人结伙驾车至嘉定区安亭镇上尚城工地,蒙面持铁棍殴打、威胁值班的两个门卫,劫得扣件3700只,价值人民币2万余元。之后的3个月内,该团伙成员采用翻墙、大力钳剪锁、挖墙洞、撬开钢板围栏等方式,进入市郊建筑工地疯狂盗窃、抢劫,共作案20起。

  其中,去年12月3日凌晨和12月30日凌晨,张从军等人结伙驾车,先后两次来到位于青浦区友爱路上的洪腾公司工地,共劫得、窃得扣件9500只,价值5万余元。在这21次抢劫、盗窃中,有两次因为门卫和保安的反抗、呼叫,并引来巡夜人员而未能得逞。

  被告人侯明红是回收废品的,暂住在青浦区华新镇。每次张从军等人得手后,便直接驱车到侯的暂住地,由他负责收赃。张从军等人作案所用的,牌照为沪CJM662的东南得利卡面包车,也是侯明红出租给他们的。为了掩人耳目,这辆车的车牌被拆下放在车里。后排座位也被拆掉用来堆物。

  踩点殴打分工明确

  这个盗窃、抢劫团伙分工明确,据绰号“神经”的张从军供述,每次到一个工地,付海、付江等年轻人负责用撬棒挖墙洞,或者翻墙进入工地,再用大力钳剪锁;张茂负责开车;他和张立根等人负责搬运或留在车上整理;如果被门卫发现或者遇到反抗,则由付海、付江等人蒙面用木棍、铁棍殴打、威胁并控制门卫。而每次动手之前,另一名在逃的嫌疑人栗某和张从军负责踩点,并准备好大力钳、手套、绒线帽等作案工具。

  在这21次盗窃、抢劫中,案值超过万元的有10次,总案值达23万余元,这些钱被8人均分。据被告栗冬冬供述,他今年1月来沪后结识了付海等同乡,听付海说要“搞点钱”,而自己正好缺钱。于是在1月23日凌晨,他跟随张从军等人来到松江某工地欲抢劫财物,但未得逞。随后他们又驱车10多分钟,来到附近另一个工地,劫得扣件2000只,栗冬冬在此过程中和另一被告张立根一起,拿着木棍看着门卫。这次抢劫所得,栗冬冬分到了1060元。

  今年1月30日凌晨,这伙歹徒在嘉定马陆镇作案,后在去松江区的途中,窃得路边停放的电动车一辆。当天中午,张从军、张茂、任慧等在饭店吃午饭时,被警方抓获。

  本报记者 徐轶汝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