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5后驯兽师陪海象比陪家人多 未陪老婆生子(图)

2011年11月11日14:00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抚顺皇家海洋极地世界,85后驯兽师宋文胜和海象亲密无间。 记者 时会理 摄
抚顺皇家海洋极地世界,85后驯兽师宋文胜和海象亲密无间。 记者 时会理 摄

    85后驯兽师陪海象比陪老婆多

    刚开始一次次被顶下水如今海象乌玛只认他一个人  

    刚驯化海象乌玛(昵称)时,他一次次被顶下水,如今乌玛只认他一个人。

  从第一次登台表演紧张得发抖,到和乌玛默契表演各种动作,驯兽师宋文胜证明自己是驯化海象的能人。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抚顺皇家海洋极地世界,走进这位“85后”驯兽师和海象的世界。

  最默契:海象点头摇头要鱼吃

  每天早8时,宋文胜准时到乌玛的笼舍外观察乌玛前晚的活动情况、排便量。换水、打扫卫生,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调皮的乌玛在旁边扭动着肥胖的身体窜来窜去,等着美味的早餐。“一天喂四餐,我给它分割好的青鱼、鲅鱼和鱿鱼,乌玛最喜欢吃鱿鱼了,是不是啊乌玛? ”乌玛点了点头,像个孩子,宋文胜和乌玛之间的默契让人惊叹。

  最难:乌玛对我不信任

  宋文胜1985年出生,却有着10年驯兽经验,2005年刚到抚顺皇家海洋极地世界就带乌玛。那时乌玛刚从“老家”俄罗斯坐飞机来到中国,对周围陌生的环境和人很不适应。

  “不信任我,冲我发脾气,趁我不注意就拿脑袋把我顶下水,看我爬上来再把我顶下去”,宋文胜边说边无奈地笑,“给它喂吃的,它吃两块儿就跑。 ”

  为了得到乌玛的信任,宋文胜干脆搬到了乌玛的笼子外面和它一起吃住,“那段时间都是同事给我打饭送进来,乌玛晚上不睡觉,我也跟着不睡。 ”

  最终,乌玛打开了“心扉”,开始对宋文胜有了好感,“后来就只认我一个人了,别人喂吃的就不乐意”,宋文胜骄傲地说。

  最苦:乌玛生病我也生病

  海象因为长着两条和大象一样的象牙而得名,可长牙的过程让乌玛吃尽了苦头。“长牙的时候老是爱磨牙,有一年春天磨得太厉害,它的牙龈都红肿了,接连着头整个肿起来了,疼得呜呜叫。 ”

  看到乌玛痛苦的样子,宋文胜心疼得不得了,“整整一个礼拜,每天给它上药,我就搬个椅子坐在笼舍里看着,晚上就那么坐一夜。 ”

  在宋文胜的照顾下,乌玛终于康复了,可宋文胜却病倒了。“在医院住了一周,也不能回去看乌玛,怕把感冒传染给它。那会儿觉得好苦,可病好了回去见到乌玛就什么都忘了。 ”宋文胜开心地说。

  最愧疚:老婆生孩子我不在

  宋文胜的妻子在老家江西照顾年迈的父母,两人长年相隔两地。“刚开始她总抱怨俩人离得太远,让我找个离家近的工作,我说我已经离不开乌玛了。 ”

  为了得到妻子的支持,宋文胜决定把妻子接过来认识自己的工作,“我清扫笼子,我媳妇就在旁边看”,当妻子看到宋文胜和乌玛在舞台上默契的表演各种动作,获得一次次的掌声时,她被感动了,“她说自己也喜欢上了乌玛,现在从老家打电话过来总是先问问乌玛的情况。 ”

  “我最愧疚的是,儿子出生的时候我没守在老婆身边。 ”宋文胜说着,眼圈红了,“后来我请假回家,跟老婆说对不起,她说不怪我。 ”记者 刘晓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