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专家解读神八与天宫二次交会对接新特点

2011年11月13日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二次交会对接进行在即,第二次交会对接与第一次交会对接有何不同?难度何在?北京飞控中心副总师李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二次交会对接新特点进行解读。

  “首次交会对接进行的非常顺利,精度很高。”李剑说,“现在组合体的飞行状态是天宫在后,飞船在前,飞船处于倒飞状态。在二次对接的时候,天宫一号首先要调180度姿态,转头朝后,飞船正飞。这个状态与第一次对接的时候是一样的。”

  据李剑介绍,二次交会对接与一次的不同主要有两点,一是飞船要先进行撤离;二是对接在光照区进行。

  撤离,是一个全新的环节。“首次对接成功后,两个飞行器进行了锁紧。现在就要打开这个锁,通过两个对接机构上的分离推杆,把两个飞行器推开。二者以一定的速度分开,分开之后,在观察具备二次对接条件后,再对上去。”李剑说。

  另一与首次交会对接的不同在于,对接的光照条件不一样。首次交会对接是在阴影区进行,而二次则是在光照区。据李剑介绍,相对导航测量设备受到强光干扰,可能会产生一些状况,对交会对接的稳定性也是极大的挑战。(记者赵薇、田兆运)

  作者:赵薇 田兆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