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阿富汗塔利班发动“微博反攻”

2011年11月14日17:33
作者:章建华 闫亮 闫建华

  宣传信息虚实难辨

  对待同一件事,对立双方可以选择不表述,或者截然相反的表述。这就是宣传。

  “10月15日,五名圣战者在潘杰希尔省(被认为是阿富汗最安全的省份)的殉道行动打死打伤43名美国侵略者。他们在美军基地门外引爆装载600公斤炸药的汽车炸弹……这是巴达尔行动开始以来最成功最具杀伤性的攻击之一,标志着美国-北约侵略者和他们的盟友在全国任何地方都不再安全。”

  阿富汗塔利班在其网站上声称的巨大胜利,在驻阿富汗北约军队10月16日晚的战报中,却被描述成塔利班失败的典型。战报说:阿富汗安全部队15日阻止了对潘杰希尔一联合基地的袭击,打死五名反叛分子,两名阿富汗平民在汽车炸弹爆炸时死亡、两名阿富汗警卫受伤。

  面对这些截然不同真真假假的信息,外界一时难辨虚实。

  “10月16日,视死如归的圣战者们在帕克提亚省经过四个小时的浴血奋战,打死打伤几十名傀儡和美国侵略者……”

  阿富汗塔利班在其网站上称。而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战报则称,阿富汗警察16日阻止了帕克提亚省加德兹市政府建筑的袭击,杀死了三名穿着自杀炸弹背心的反叛分子,汽车炸弹致一名警官和市政工人殉职。战报还称,包括15日的袭击在内,“反叛分子以三次失败开始了在阿富汗东部的冬季军事行动,这是阿富汗安全力量在东部增强能力的直接表现,”

  10月29日,阿富汗塔利班网站的新闻栏目下展示了40条战果,而当天国际媒体和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只记录了三起塔利班袭击事件。

  “如果按照塔利班的数据,美国最近十年在阿富汗得损失几万人了,而从美国公布的在阿富汗阵亡名单看,截至10月底是1828人,北约一共阵亡2790人,”法里德是喀布尔的新闻记者,他说,“塔利班的战果已经成了阿富汗人的一个笑谈,放大十倍是底线。”

  北约部队媒体官员卡明斯也说:“按塔利班的说法,我们平均每天损失20辆坦克和30个士兵。”

  双方推特实时直播战斗

  阿富汗塔利班发布的与北约部队和美国方面不对称的信息,引起了北约部队和美国方面的懊恼,宣传战火甚至延烧到了西方流行的社交网络推特上。

  5月12日,阿富汗塔利班在互联网上以其前政权国名“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发出了第一“推”:敌人进攻卡基萨非德,至少6名警察被打死。

  两天后,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对媒体解释说:“我们知道推特是西方流行的社交网络,我们想让人们听到我们的声音,所以我们在6个月前注册推特。西方人以前只能从侵略者那听到关于我们的片面消息,现在他们可以得到真相。”

  由于塔利班在推特上一再推出不被北约部队认可的“战果”,北约驻阿富汗部队也在14日第一次在推特上作出反击:“那是什么啊?塔利班用英语推特?谎言就是谎言,无论用什么语言。”

  “塔利班不断释放假消息搞宣传,”北约部队媒体官员卡明斯说,“有的过于荒谬,还管我们叫懦夫和侵略者,我们不得不介入。我们以事实支持我们的信息,同时也让塔利班的宣传破灭。就像在战场上一样,他们不敢和我们打明仗,在推特他们也用的是类似战术,躲在暗处发布没有事实支持的虚假宣传信息。我们不会让这种不道德行为横行无忌。”

  9月13日,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和北约驻阿富汗总部遇袭,这在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有相当高的关注度,而塔利班在推特上一再放出“战果”,双方的推特战争达到高潮。“实时推特战”伴随了持续近20个小时的袭击,塔利班一再宣扬战果,北约部队则不断宣扬反击的积极进展。

  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对塔利班出现在互联网上则非常无奈。“我们一直试图追踪,阻止他们的宣传活动,因为他们侵害了国家利益、违犯宪法,但不幸的是,塔利班的互联网技术专家几乎都不在阿富汗境内。”发言人马沙尔说。

  北约占尽宣传战优势

  推特虽然热闹,也引起了诸多媒体的注意,但在阿富汗,有互联网的家庭数目很少,阿富汗塔利班在包括推特在内的宣传战中占尽劣势。截至10月底,塔利班在推特的主页有关注者5809人,而北约驻阿富汗部队的关注者有14849人。目前,阿富汗塔利班对外宣传的主力,还是发言人的电话、短信和网站。

  北约部队的媒体优势是全方位的:他的网站上有推特、脸谱、flickr等全媒体社交网络的链接,更主要的是,当今世界传播能力最强的四家世界性通讯社中,除了新华社,其他三家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和英国。

  即便在“开放的”互联网领域,塔利班网站也不断被关闭,被迫跳转,而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社交网络也多为美国公司。今年年初,塔利班在脸谱的主页被关闭;如果用户想在推特上添加塔利班主页,有时也会跳出这样的提示:“对不起!我们这里出现了问题。请稍候再尝试关注这位用户。”

  尽管优势明显,北约部队也明确意识到“宣传战”是不能失去的战役,一方面继续全方位提供相对可信的战报,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对国际媒体的公关。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指挥官约翰·艾伦8月25日刚到任不久就邀请驻阿富汗国际媒体负责人分别进行交流,即便面对比较激烈的提问,也都认真回答,意在建立良好的媒体关系;遇有重大袭击发生后,北约部队还会在西方国家,比如在美国国防部,由部队指挥官现场视频回答国内媒体的提问。

  阿富汗塔利班在媒体领域的宣传战中占尽劣势,但它有一个优势是谁也无法抹杀的:媒体总是需要对抗另一方的声音,因此阿富汗塔利班的声音和宣传不会停止,除非战争结束。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