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本土名校网络公开课叫好不叫座 被指责照本宣科

2011年11月15日08:3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北大清华复旦公开课上线

  照本宣科,叫好不叫座

  一年前,哈佛大学教授的公开课《公正》和《幸福课》凭着数以千万计的点击量掀起了网络公开课的热潮,网友像追美剧一样追起了国外名校的公开课。一年后,首批20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正式上线,网友可以通过“爱课程”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等收看视频。本土精品课程能否延续网络公开课的热潮?重磅推出的国内大学公开课又能否追上国外公开课的脚步,避免无人问津的尴尬?

  网络公开课,让逃课变成淘课

  “从2008年开始,我们的传统节日开始有假期了,但遗憾的是,我们现在月饼越来越多,但抬头看月亮的人越来越少了,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一个意象,千古明月。”于丹一如既往地用她温和而富有感染力的语调在上课,只不过这一次她上的不是百家讲坛,讲的也不是论语心得,而是新近上线的公开课其中的一门热门课程——《古诗词鉴赏——千古名月》。

  最近忙着考研的陈方圆是浙江大学大三学生,和许多在校大学生一样,她经常在逃课和挑课中纠结:一边想着各种理由逃课,一边像赶场追星似的挑着一些老师和课程,当然她也如追美剧般地追过哈佛、耶鲁等赫赫有名的国外名校公开课的网络视频。“我要考研的导师若是能够在网上给我上课就好了。这样就等于提前听到了老师的理论,考研也更有方向。”

  某网站负责网络公开课的工作人员周杏苑告诉记者,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首批20门课程,大概有150集左右,包括科技类的航空航天概论,中国传统文化的古诗词,传统哲学的通论,古代政治文化等等,涵盖的范围比较广,中国本土文化的介绍会比较多,里面涵盖了几乎中国目前最好的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

  本土公开课,叫好不叫座

  网友对公开课的热情高涨,中国高校与国外高校的受捧程度却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大三学生倪震洲是国外公开课的粉丝。“我对比过国内国外的公开课视频,国外公开课的讲师有自己的理论,学生和老师热烈讨论,这种思维撞击棒极;而国内的课程就是精美的PPT,老师照本宣科,同学正襟危坐,氛围有些僵化。”

  周杏苑告诉记者,现在公开课每天的点击量基本维持在140万左右,像哈佛大学的《幸福学》和《公正》点击量已经过千万,已经上线半年之久的复旦大学讲座《执拗的低音》仅有20几条网络回帖,这与国外公开课动不动就上万的回帖量比起来,多少显得有些尴尬。对此,周杏苑解释说国外名校本身就是一种吸引力,哈佛、牛津……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是如何有诱惑力,而国内的网络公开课还处在起步阶段而已,所以在点击量上才会有如此大的差距。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高万隆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高校的教育体制和授课方式是限制国内高校公开课传播的本质因素。我国的大学教育还是强调“共性”,而非像国外大学强调“个性”。国外的教授强调自身特点,要有自己的讲课风格和特色,学生在课外还要继续阅读,但国内大学有统一教程纲要,所以即使是于丹这样的名人教授,在此类的公开课上,也会多少有些限制。(本报记者 冯潇颖 严晓蝶)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