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今晚19时左右将返回 气象条件基本符合(图)

2011年11月17日12: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空中搜救分队进行卫星通信系统测试演练。中广网记者邓曦光摄
空中搜救分队进行卫星通信系统测试演练。中广网记者邓曦光摄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陈振玺)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们再来关注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的消息。根据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会议决定,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将于今天晚上7点左右返回地面。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从昨天晚上6点钟,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分离后,两者就都处于一个独立飞行的状态。现在它们的运行状态尤其是神舟八号的运行状态如何?

  记者:好的,那么昨天晚上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之下,神八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做了最后一次分离动作,现在神八和天宫一号都在各自轨道上独立飞行,并且是渐行渐远,两者状态都很好,天宫一号现在要做的就是等待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来交会对接。而神舟八号就为返回地球做准备了,今天地面控制中心就要对神八的运行姿态进行不断的调整,使它在今晚7点前处于一个最佳返回姿态。比如说今天早上5点钟地面控制中心就对它发出一个轨道维持的指令,这个轨道维持是什么意思呢?我大概解释一下,因为在大气阻力和地球引力的影响下,飞船飞行轨迹会逐渐的下降,慢慢偏离设计的轨道,为了确保飞船正常运行,就必须对飞船实施轨道维持,轨道维持的时候飞船上的发动机点火工作飞行速度会加快,这样飞船才能够回到原本设计的轨道上。

  主持人:根据目前的状况来看,神八是否能够按照预定计划开始最后的返回之旅呢?

  记者:虽然说根据当地的气象部门的一个消息,16号到18号着陆场区将受到强冷空气的一个影响,状况不是特别理想,但是没有雷暴、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地面风力也不会过大,所以基本上符合神八返回的条件,也就是说神八是完全能够按照预定时间正常返回的,这是没有问题的。而且由于这次航天任务中使用我国新型的洲际卫星系统,使飞船返回的过程增加一个可见性,这样我国的这个地面控制中心就能更加准确掌握到神八飞行的状态,也就更加安全可靠了。

  作者:陈振玺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