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北京飞控中心:积累经验丰富 回收神八很有把握

2011年11月17日09: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北京飞控中心资料图
北京飞控中心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根据“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会议决定,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将于今晚七点左右返回地面。刚刚我们了解了现在着陆场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神八了。那么现在,飞行控制中心又为飞船返回做了哪些准备呢?我们来听一下中央台记者陈振玺、张棉棉,实习记者蔡东桦的报道。

  昨天晚上的分离,是神舟八号飞船的最后一个分离动作,可以称作是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诀别。之后,天宫一号将独自在太空中遨游,等待着神舟九号和十号的到来。而神舟八号飞船分离之后,又相继做了“转正飞”等姿态调整的动作,为最终返回地球做准备。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撤离了以后神八是处于倒飞的这么一个姿态,所以首先就是进行转正飞的控制。把姿态调整180度,应该只要撤离了,转正飞了以后应该跟以前的神一到神七的回收状态是一样的。

  为什么神八飞船在与天宫分离后不是立即返回,而是计划撤离后一天返回。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解释说:

  麻永平:因为神八的返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一个过程,它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进行轨道的测量,对轨道进行调整,另外对它各个返回着陆的系统进行测试,标较以及地面实时数据的注入,我们要有一天的时间来做这些返回前的准备工作。这个也是程序所必须,也是确保我们安全返回的必要条件。

  麻永平副主任告诉记者,飞船返回和发射是载人航天工程中的重中之重,难度、风险都不小。

  麻永平:因为返回过程我们知道对载人航天来说,除发射以外,返回也是一项非常高风险的动作。而且在这个阶段一个是动作比较多,另外状态变化比较快,也是对天地的配合和协同要求比较高的一个阶段。

  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在采访中向记者强调,中国的航天人已经在前面七次的载人航天任务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对这次神八的回收还是有把握的。

  周建亮:因为我们从神一到神七的返回过程实际上是一样的,技术状态也是一样的,再加上现在测控能力本身更强了,有天基(测控系统),覆盖率都提高了。所以说,(回收成功)的把握还是非常大的。

  目前,神舟八号飞船运行状态良好,在太空中独立飞行,并按照计划逐步调整到返回前的最佳状态。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从神八和天宫的状态来说,现在状态都是非常好的。作为地面控制中心,要密切监视着它们俩的飞行轨迹,确保它们在独立飞行期间能够保持一定的距离,确保它们的安全。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