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母亲截肢父亲高位截瘫 女孩用瘦弱肩膀撑起全家

2011年11月18日00:54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母亲截肢,父亲高位截瘫,白山市江源区16岁女孩刘一霖,边上学边照顾父母的生活,一做就是5年多,如今她上高一了,学习成绩却没有受到影响,一直名列前茅。她习惯了处理父亲的大小便,并总安慰爸爸别怕尴尬。今年,她又被江源区评选为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

  母亲截肢 她开始学做家务

  刘一霖就读白山市第七中学,从她记事起,母亲曹喜华就坐上了轮椅。家里的许多事情都靠刘一霖来做,每天帮助妈妈倒脏水、拿柴禾、点炉子……年幼的刘一霖慢慢学会了洗衣、做饭、打理家务。“贵的菜我不买。”当同龄人正拿着零花钱买玩具时,刘一霖却在菜市场讨价还价。

  刘一霖懂事了,曹喜华就告诉女儿,她曾经在国企上班,有一次通勤上班,她穿着棉高跟鞋穿越铁路,后跟卡到了路基缝里,正巧火车赶过来,她的左腿被压断了,渐渐地右腿也丧失了功能,连带左臂也无法像正常人那样运动自如,曹喜华的行动只能靠轮椅了。

  虽然辛苦 但她觉得很快乐

  “我觉得童年过得挺快乐。”由于父亲刘明祥在矿里上班,每天早出晚归,家里的担子几乎落到了刘一霖一人身上。当小朋友们玩游戏时,她却在家里吃力地洗衣服;当小朋友吃零食的时候,她却在家里做饭。炒菜时,尽管有时飞溅的油花儿会烫伤胳膊,甚至有时烫到了脸,尽管有时忙中出错,会把面碱当成咸盐,但她学到更多的是坚强。

  童年的生活里让刘一霖记忆最深的是,爸爸下班的时候,一家人吃完饭,爸爸推着轮椅带着妈妈和她,一同出去散步、捉蜻蜓、采花儿……

  父亲出事故 她成了顶梁柱

  幸福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

  2006年5月5日,刘明祥工作的矿井发生了坍塌事故,刘明祥被救出送入医院后,医生诊断为腰椎爆裂性骨折,高位截瘫,腰部以下没有知觉,他再也站不起来了,下半生需要在躺在床上度过。

  得知这一切,曹喜华觉得天快塌下来了,多次昏迷过去,年仅11岁的刘一霖也不知所措。虽然家中的顶梁柱倒了,但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刘一霖挑起了护理父母的担子。“我能照顾好爸爸妈妈。”她说。

  照顾父亲时不忘安慰情绪

  由于赔偿金没有及时到位,家里吃饭都成了问题,更谈不上雇佣钟点工了。

  刘一霖除了学习时间外,每天帮妈妈端屎端尿,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手到擒来。但高位截瘫的爸爸大小便失禁,倒床前的尿袋是小事,处理大便却成了难事,渐渐地,她学会了帮助爸爸处理尴尬,“我让一霖当副手。”曹喜华说。

  有一次夜里,刘一霖睡得正香,爸爸大发雷霆,她醒来发现,爸爸的被褥上都沾满了粪便,她耐心地帮助爸爸擦掉赃物,换下褥单,还劝爸爸不要烦躁。她理解爸爸常年躺在床上,情绪难免急燥。每天,她给爸爸按摩,向他讲述学校的新鲜事,还经常唱歌给爸爸听。“她比同龄人成熟很多。”刘明祥对女儿很赞赏。

  被评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这孩子很懂事,就像成年人一样。”邻居韩玉霞说,刘一霖很善良,平时邻居有什么事情,她都很热情地帮忙,而她家3口人,就靠着每个月800多元的低保生活,“我们能伸上手的,都不会看笑话。”韩玉霞说。

  “我的生活跟普通学生一样。”刘一霖说。家庭的变故没有成为刘一霖的负担,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又是一名三好学生,成为同学心目中的榜样。“我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得到太多的特殊待遇。”曹喜华说,虽然家庭生活困难,学费也是家庭的一大笔负担,但她没有找过学校,给予孩子更多的照顾。

  今年9月份,经过江源区教育局的推荐,层层选拔,刘一霖被评为江源区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学校将给予她一定的资金补助。”刚刚上高一的刘一霖的班主任彭修刚说,他们班刚刚分完班,刘一霖的情况需要学校调查核实后,将会给予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帮助。

  东亚驻白山记者 李洪利 文/摄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