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德清校车享优先通行权 政府每年补贴500万

2011年11月18日09:12
来源:东方早报

  德清:校车享优先通行“特权”

  其他车辆在行驶途中应与校车保持有效安全距离,在校车转弯、掉头时应主动避让;在狭窄路段、桥梁行驶时,应让校车优先通行;学生上下车时,其他车辆要缓慢通行,必要时停车等待。

  财政出资2000多万元购置校车、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域小学生接送全覆盖以后,浙江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又通过了关于学生接送车优先、便利通行的决议,赋予其“特权”。

  与此同时,上月起实施的《德清县学生接送车优先便利通行实施办法》规定:其他车辆在行驶途中应与校车保持有效安全距离,在校车转弯、掉头时应主动避让;在狭窄路段、桥梁行驶时,应让校车优先通行;学生上下车时,其他车辆要缓慢通行,必要时停车等待。

  昨日,早报记者从该县教育部门获悉,自2009年起购置定制校车以来,所有校车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

  11月16日,甘肃正宁县校车逆行超载被撞导致64人死伤的事故发生后,校车安全再度成为热议话题。德清县政府购买专门校车的做法受到网民热捧。

  车辆遇碰撞有缓冲作用

  2009年前,德清县的校车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是向当地客运公司借车,超载、混载、不准时等时有发生。当年,县政府启动“学生交通保障工程”,至今已耗资2000余万元、分3批定制79辆校车。按规定,12岁以下的小学生都能乘坐,每人每次乘车1元,贫困学生免费。目前已辟出116条线路、数百个站点,做到包括2所民工子弟学校在内的县域小学全覆盖,每天有6000多名学生由校车接送。同时,专门成立了永安学生交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校车的运营、管理。

  据公司总经理丁勇介绍,校车统一刷成橙黄色,前后左右均有明显标志,每个座位有安全带,并有照管人员。 “向厂家购车时,国内对校车配置还没有统一标准,我们提出每座配安全带、座椅用阻燃材料、GPS定位系统、上下车自动拍照装置等7类21项配置——去年国家制定校车标准时,也参考了我们的配置要求。”

  79辆校车中,10辆美式“长鼻子”校车格外引人注意,它借鉴了美国校车“卡车头+公交车身”的经典造型,发生碰撞时有缓冲作用,即便发动机起火,也能较从容地逃生。同时,底盘有从车尾贯穿至保险杠的2条8毫米厚槽钢,增加牢度——由此,质量较其他校车重1.2吨、车价贵10万元、百公里油耗达24升。“县长胡国荣在美国学习、生活过,对美式校车印象深刻,我们提出购买时他立即拍板,宁可多花钱,也要保证学生的安全。”县教育局纪委书记罗永昌表示。

  司机超速将被扣工资 “为确保安全,我们对校车司机的选择标准远高于一般客车司机:3年公交车驾龄,无重大责任事故、酒驾记录。”丁勇说,公司还制定了33项安全行车的强制操作规范,要求在国道、省道上车速不超过60迈、学校门口不超过15迈;学生下车时,司机要左侧、前、后“三看”,避免擦碰学生;必须右侧下车,如学生家在马路对面,应在回程将学生放下,减少横穿马路的风险。

  司机冯宝庆说,即使在限速90迈的国道上,也只能开60迈,一旦超速,后方监控平台会报警——报了警,除了后方会警告控制车速,司机还将被扣去1%的工资。

  “校车收费远抵不上运行成本,亏损由县财政补贴,每年至少500万元。”丁勇说,每人每次乘车1元,按最大校车54座计,每车每年收费不到3万元;而每车燃油费、司机工资、保险等费用在8万-10万元,收入只是成本的1/3。(早报记者 葛熔金 周瑜)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