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盟向阿萨德政权下最后通牒 法或承认叙反对派

2011年11月18日08: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阿拉伯联盟国家11月16日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在三天内“停止血腥镇压”,否则将对该国实施经济制裁。同一天,法国宣布召回驻叙大使,分析人士称法国此举意在准备承认叙反对派。

  阿盟下达“最后通牒”

  卡塔尔首相谢赫哈马德·本·贾西姆·本·贾比尔·阿勒萨尼16日表示,正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开会的阿盟各国外长表示耐心已经耗尽,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保护叙利亚平民,遂向阿萨德政府下达“最后通牒”。

  阿盟12日宣布暂停叙利亚成员国资格,激起叙多个城市的逾万名民众上街抗议,其中约千名示威者袭击了驻大马士革的土耳其大使馆,法国和沙特阿拉伯使领馆也遇袭。

  加拿大对阿盟继续向叙利亚施压的行为表示支持,该国外长贝尔德在一项声明中称:“这是阿拉伯国家向叙利亚发出的十分重要的信号叙政府针对该国平民的行为必须停止,总统阿萨德和他的支持者必须下台。加拿大十分支持土耳其和约旦为此做出的积极贡献。”

  法国召回驻叙大使耐人寻味

  法国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阿兰?朱佩16日表示,由于叙利亚政权“固执己见”,并且该国“仍有新的暴力事件发生”,法国因此决定关闭其在叙利亚的领事机构和文化机构,并召回法国驻叙利亚大使。

  此前,美国和数个阿拉伯国家已经召回其驻叙利亚的大使。有媒体引述外交人士的话称,法国召回驻叙利亚大使是为了进行“磋商”,属于“临时性”举措。但法国政府没有明确透露其驻叙大使回国滞留的时长或重返叙利亚的日期,期间法国驻叙大使馆事务交由临时代办负责。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此次召回大使将为承认由叙利亚反对派组建的“全国委员会”铺路,因为法国外交人士多次以其驻叙大使尚在履职为由,否认法国会很快承认叙反对派。目前,“全国委员会”在国际上只得到利比亚执政当局的承认。

  “叛军”突袭首都附近军事基地

  16日,由原政府军组成的反政府“叙利亚自由军”(Free Syrian Army)武装对位于大马士革北部哈拉斯塔市的空军基地发动袭击,该地也是叙利亚情报机构驻地之一。这是叙利亚动乱以来,“叙利亚自由军”发动的最猛烈攻击。

  “叙利亚自由军”发表声明称,当天发起的攻击还包括几处军队安检站,他们在进攻中使用了机关枪和火箭筒等重型武器。但该武装在声明中未透露进攻细节和伤亡人数。

  有知情人士披露,“叙利亚自由军”从三个方向袭击军营,一座军事建筑物被击毁,但是关押反对派的房屋未遭袭击。

  11月截至目前,叙利亚国内已有至少300多人死于冲突,仅16日一天就有6名平民死亡,媒体称这是动乱以来最血腥的一个月。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