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26座校巴塞进43幼童 交警习惯见校车即拦查

2011年11月18日12: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报网互动]广东集中排查整治校车安全隐患 直至今年年底

  广州昨日查出两辆幼儿园校车严重超载 一月内查处校巴违法千余宗

  甘肃校巴血的教训还在眼前,广州交警昨日在白云区严查校车就查出两辆严重超载的校巴。记者发现超载校车都是幼儿园校车,其中白云区龙归中心幼儿园限座26人的校巴塞了43个学童,3个学童共挤1个座位。据了解,10月20日至11月17日,广州交警已查处校巴违法行为1100余宗。不过有民办学校感叹,校车成本高,学校入不敷出。

  文\记者王鹤、伍仞 通讯员交宣 图\记者顾展旭

  广州交警支队白云二大队警官陈瑞尧告诉记者,交警查校车已形成常态化。

  “超员情况比较普遍。”陈瑞尧表示,校巴一旦超员20%,将被处以200元罚款、扣3分;超员在20%以下的,则被处以200元罚款、扣2分。同时,交警也会和校方协调,安排超员的学员转乘有资格的校巴,并且抄告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处理。

  交警查车

  黑校车司机:再拍打死你

  昨日下午4时过后,正是学生放学高峰期,广州交警在白云区106国道新科路口设点查校车。

  下午4时05分,一辆车牌为“粤A E9875”、载满白云区新科幼儿园学童的中巴被交警拦下,经清点,这辆限座19人的中巴共有学童27人。除了超员20%,这辆中巴并非正规的校车,没有校巴证。交警告诉记者,该车辆系学校向外租车,车辆不具备标准的校车标识,接送学生属违法行为。交警对司机罚款200元、扣3分,并将中巴扣下。

  无独有偶,刚刚过了5分钟,另外一辆车牌为“粤A 04775”的黄色校车也因为超员被截停。这辆同样没有校巴证的龙归中心幼儿园校车,坐满了43个幼儿园学童,比限座的26人整整超了17人,其中,有不少单座挤坐了3个学童。该校巴司机同样被处以200元、扣3分的罚款。随后,交警通知学校派车接送超员学生。

  黑校车司机

  态度很嚣张

  昨日交警查处黑校车,结果在现场两辆黑校车不但超载,司机还口出狂言,态度极其嚣张。

  新科幼儿园校车司机先是面对媒体提问,大声叫喊:没空理你。随后又驱赶在窗边与小朋友聊天的记者,并将车窗关上,司机还说,你这么靠着,车窗碎了搞伤小孩!

  某报社一位摄影记者在交警查处另一辆校巴时,就到新科幼儿园校巴处进行正常拍摄。守候在一旁的司机上前阻止,并口出狂言:“再拍打死你!”所幸该记者保持克制,没有发生进一步争执。

  幼儿园校车

  成超载黑点

  在这次行动中,交警共查处了10辆校车,其中两辆严重超载。而这两辆车和甘肃校车事故的出事校车一样,都是幼儿园校车。交警人士指出,由于幼儿较小,且是非判断能力不强,一些学校会采用一个座位挤几人的做法凑合。

  平均年龄只有6岁的新科幼儿园小朋友表示他们平时都是坐这种车的。小朋友们说,爸爸妈妈都知道学校的车就是这个样子,而且还交了每个月100元的“接送费”,不过,“爸爸妈妈从没说过坐这种车很危险啊”。

  记者跑街

  超载之外安全隐患多多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广州市海珠区江海大道,这里是附近海珠中学、海珠小学、红星学校、龙涛小学等多所民办学校部分校车的必经之路。记者在路边蹲点接近半小时,观察到10余辆校车经过,没发现超载问题。但存在其他安全隐患。

  隐患一:

  校车“赶时间”

  下午4时30分,附近一间民办小学门口,一辆车头同时标有两条线路标志的校巴停泊在门口等待40多名学生上车。最后一个学生上车还未走到座位上坐稳,司机就匆匆发动车辆驶开。据了解,这间学校的校车线路有30多条,从下午4时放学开始组织学生搭乘校车,到最后一辆校车开出,每天都要耗时一个多小时,再加上有的校车要跑两条线路,因此出现“赶时间”的现象。

  隐患二:

  学生“无坐相”

  除此以外,一些小学的校车经过时,记者也发现车内有学生半跪在座位上、面向后排和同学聊天,在走道上嬉笑打闹,甚至出现头手伸出窗外的情况。

  海珠中学校长郭开枝说,对于校车安全,学校主要有学生管理和司机管理两方面,要求学生有序上车、对号入座,“每年开学前我们都要求学生登记是否乘坐校车,只有登记了的开学后才会安排。超载是绝对不行的。”

  而该校与司机也是多年合作,都签有合约,也有成型的校车管理制度,“甘肃校车事故发生后,我们今天也讨论了怎么完善老师的跟车制度,要求跟车老师每到一站时,要在学生下车之前先下车,确认路面安全后才让学生们下车。”

  深度调查

  民办学校叹校车成本高

  据了解,由于公办中小学大部分学生都是就近入读,鲜有校车接送,因此绝大部分校车都属于民办中小学及幼儿园。有面对外来工子弟的民办学校负责人反映,目前广州的民校没有政府财力支持,各项支出都是靠学生的学费和投资方投入,本已不宽绰,而在接送学生的校车方面,还长期“入不敷出”。

  以海珠中学为例,目前有6辆校车,包括5辆大巴、1辆中巴,连校车带司机都是学校与社会上的单位长期租借,“学校养不起专职司机,而且买辆车要10多万元,要10多年才回得了本,更不要说养车了。据我了解,其他民办学校也甚少有自己养校车的。”该校校长郭开枝表示。校车平日的保养、维修、检测等,由校车的车主负责。

  他透露,现在学校每天要为每辆校车平均支出500多元,而学生每学期的校车费为900元。以每辆车500元、一学期4个月、每个月22天上学日计算,一个学期的校车费总共要26.4万元,以250个学生计算,每学期收到的校车费为22.5万元,中间有数万元的“缺口”。郭开枝说,每学期900元的校车费已是“全海珠区最贵”,即使这样,“我们还是亏。可以说,民办学校办校车是‘绝对亏损’的。”而现在学校校车都按广州市的要求,加装了GPS,“政府不埋单,又不能把成本转嫁给家长”,也是学校自掏腰包。

  广州校车

  管理措施

  “四定”制度:

  市教育局制定《关于加强广州市学校(幼儿园)运载师生车辆管理的意见》,实行“四定”(定车辆、定时间、定路线、定驾驶员)制度,从2003年起至2005年,由教育行政部门对经公安部门检测合格的校车核发市教育局设计、印制的校车标识。

  统一外观

  及安全标准:

  2007年,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校车外观喷涂并集中检查备案工作的通知》,将校车喷涂了统一颜色,规范了校车外观和安全标准。

  强制安装GPS:

  2010年,市教育局又联合公安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车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从校车核定登记、车身外观喷涂、安全标准、使用年限、安装带有卫星定位功能的汽车行驶记录仪、标牌发放和管理、车辆检验、驾驶员、行驶路线、行驶时间等方面规范了校车的管理。

  记 者伍仞

  通讯员戴秀文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