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甘肃省正宁县幼儿园校车发生事故 > 甘肃校车事故评论

评论:官员停职不能终结校车惨剧 修正制度更重

2011年11月18日17:1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热点快评

  终结校车惨剧不能止于官员停职

  甘肃省正宁县榆林子镇幼儿园校车被撞造成18名幼儿殒命。涉及此次事故的正宁县两位副县长及教育局长已被停职。教育部已向全国发出紧急通知,开展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检查。

  这两天,惨剧在舆论中引发强震,公众纷纷质问要多少生命才能换来校车的安全,也祈愿天堂里没有超载的校车,更有人直斥这是国家的奇耻大辱,应采取更严厉措施加强校车监管,也有人希望将校车纳入公共财政。面对着纷至沓来的质问,处理涉事官员可以算是对舆论的一种应急反应,也是常例。

  18名幼儿不幸夭折,主管官员停职,然后是全国大检查,其后相信会宣布责任人,然后开会总结教训,再然后呢?常识告诉我们,风平浪静之后,这一惨剧或许又与过往多起严重超载、翻车、沉船事故一道,淹没于各地的多出政绩之路上,成为一个血色记忆。那么,会不会有下一次,会不会有更加悲惨的下一次?对此,无人能作答,更没人敢保证。

  显然,太多的校车惨剧不断重演,已暴露出问题的本源。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校车使用单位,更是政府自身。现在处理涉事官员,只不过是终结校车惨剧的第一步而已。眼下,一些“公车”越来越高档,越来越安全,与许多校车的简陋、拥挤和不安全构成鲜明对比;一些政府大楼越盖越气派,而一些校舍却破败依旧。强烈的反差,益发显露出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和教育投入的严重不足。因而,在微博上,在媒体上,呼吁压缩“三公”开支,增加校车安全投入之声不绝于耳。

  从这些激愤之声中,已然可以看到,公众心里很明白,这看似偶然的事故,其实是一起制度悲剧!

  在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校车是最安全的,就连“悍马”都撼不坏它,有些国家送孩子比押钞票还要慎重严格;我们也看到,在浙江的德清,政府投资2000万元买了79辆仿美式校车,用于接送全县的孩子。美国我们可能学不来,浙江德清总可以学习一下吧?就算德清也学不来,难道就没有办法了吗,就任由校车成为“不安全的代名词”?请问一些地方官员,对于校车的安全,是不能为还是不作为?

  地方经济和财政可以有差别,但孩子的安全是一样的,任何一条幼小的生命都必须得到平等对待。既然政府公车在讲究档次和安全,我们就没有理由让孩子们继续在破车上摇晃,校车必须成为当地最安全的公车。

  让校车成为公车,并不意味着要求政府自身养一支校车队伍,如同现在的公车队伍一样。可以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向市场租用校车,而校车的标准和运营,必须由政府进行严格监控,校车的运营制度和工作程序也必须有严格的管理。任何无力养起校车的幼儿园中小学如有需要,都可以向政府部门提出这种公共服务的申请。

  当然,这只是对校车运营模式的一种建议,或许政府部门会有更多的创新思维。但无论如何,用于运送孩子上下学的校车,必须是这个国家最安全的车辆,这应成为政府的责任和承诺。处理涉事官员,仅仅是整个事件的第一步,也是相对容易的一步,而终结校车惨剧要处理的制度问题难度更大,关键在于政府有没有决心!

  韩江子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