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九载人年底前见分晓 女航天员上天视训练而定

2011年11月19日02:02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负责人介绍了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的详细情况。会上透露,明年神舟九号是否载人,要等年底神八评估结果确定;女航天员上天情况,则要视其训练结果而定。

  是否载人 年底前见分晓

  究竟“何时能知道神九是否载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回应称,神舟九号、神舟十号是否载人,要等到神舟八号任务的评估结果来确定。“计划在年底前能够完成这项评估工作。”而女航天员的身影是出现在神舟九号还是神舟十号?王兆耀说,“要看她们训练的结果来确定”。

  明年对接 确保设计寿命

  王兆耀说,将确保天宫一号在明年能够与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对接时状态良好。王兆耀说,天宫一号的设计就是按两年以上的工作寿命设计的,目前从监测的数据来看,各系统工作非常正常,“因此我们很有信心能保证它的寿命运行到明年和设计寿命终止”。

  火星探索 时间尚未确定

  回应乌克兰记者有关“中国计划什么时候开展对火星的探索”问题时,王兆耀表示,宇宙空间的探测是我国整个航天技术发展的重要目的之一。中国的许多专家都提出了这方面建议,有关部门正在组织进行论证,制定这方面的规划。“现在我还不能告诉你具体的时间表”。

  神舟任务 没有军事项目

  在回答美国记者提出的“神八任务以及未来的神舟飞船的任务,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有什么样的贡献?”问题时,王兆耀说:“神八任务和以前的神舟任务,我可以负责任地向你说,我们都没有直接用于军事任务的项目。”

  美媒批评 应该负责公证

  对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个国家批评中国的航天任务不够透明”的问题,王兆耀回应称,“美国等一些媒体批评我们的航天任务不够透明,我想说,批评要负责任地批评,要公正地批评。去年,美国航天局长博尔登先生来华,我陪同他参观了我们国家的航天设施、试验设施、发射设施、航天员训练设施,他对我们国家对他的透明开放程度表示高度赞赏。”

  晨报记者 韩娜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