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 > 11印尼东亚峰会消息

日本将向东盟提供2万亿日元以支援基建项目援助

2011年11月19日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11月18日电(记者 孙冉)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8日出席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日本和东盟10国首脑会议时表示,日本将向东盟提供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50万元)的基建项目援助。

  东盟国家旨在2015年前实现“经济共同体”的构想,将通过修建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统一海关手续等方案加强共同体之间的经济联系。野田佳彦提出,为了加快东盟经济共同体的连结,将就加强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2万亿日元的的基建项目援助。

  日本此次有备而来,野田佳彦具体列出33项援建项目以表示诚意。如建立越南国际机场,架构印尼整体的供电网络,利用日本的地球观测卫星构筑东盟国家的防灾网络等。他并指出,这2万亿日元将出自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及民间投资。据悉,日本的表态获得了东盟国家的一致好评。

  此外,会议上还通过了日本和东盟各国的共同宣言《巴厘岛宣言》。《巴厘岛宣言》将代替2003年《东京宣言》成为日本和东盟关系的新指针,其中包括提供政治和安保的合作、支援构筑东盟共同体、构筑有力对抗灾害的社会等5项战略,并制定行动计划。日本将从经济和安保两方面积极支援东盟,加强日本对该地区的影响力,从而带动经济增长。

  该宣言还提到了 “海洋和平与稳定对于地区繁荣而言不可或缺”,认为有必要早日制定恪守国际法的行动规范。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