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消息

赛义夫可能国内受审面临死刑 审判充满悬疑(图)

2011年11月21日01:16
来源:京华时报
 19日,亲手抓获赛义夫的士兵阿加米在利比亚津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亮相。新华社发

 被捕的赛义夫。图/东方IC

 19日,武装人员和赛义夫合影。图/东方IC

  利比亚津坦地区武装人员19日凌晨抓获前政权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押至一处秘密地点,以在移交利当局前确保其安全。利全国过渡委员会方面承诺,赛义夫将得到公正审判。如果被判重罪,赛义夫可能被处死。分析人士认为,赛义夫落网沉重打击了卡扎菲残余势力,消除了过渡委一块心病,有利于过渡委顺利推进政治过渡和战后重建,但如果对赛义夫处置不当,他或将成为一个“烫手山芋”。

  被捕内幕

  身份被识破未作抵抗

  利比亚津坦地区武装人员在南部城市奥巴里附近抓获赛义夫和多名随行人员。

  奥巴里处沙漠地带,靠近尼日尔和阿尔及利亚,津坦武装在这一带驻守。他们接到线报,重要人物可能出现,18日晚派出15人在距奥巴里大约70公里的两座小山驻守,监视山下公路。

  当地时间19日凌晨大约1时30分,两辆4轮驱动汽车驶近。津坦武装人员朝天鸣枪,截停车辆。美联社援引津坦武装人员艾哈迈德·阿马尔的话报道,第一辆车上人员没抵抗,“第二辆向右转,想跑,车轮陷入沙子内,赛义夫和另外3人下车”。

  阿马尔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盘问这些人的身份,赛义夫自称阿卜杜勒·萨拉姆,却被识破。

  按阿马尔的说法,赛义夫一行打算逃往尼日尔,“试图卷土重来”。

  赛义夫没抵抗,看起来有些疲惫,“起初非常害怕,担心被杀”。

  津坦武装人员巴达维·穆罕默德说,赛义夫先前一直受迈加尔部族保护。

  欲以20亿美元换获释

  津坦城距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西南大约150公里,津坦武装人员用一架小型飞机把赛义夫转运至那里。

  一名路透社记者随机同行。照片显示,赛义夫身穿棕色长袍,包头巾,戴眼镜,蓄胡须,没戴手铐。

  赛义夫右手大拇指、食指和中指缠着绷带。他说,伤是北约一个月前空袭所致。

  路透社记者问赛义夫是否感觉良好,他回答:“是。”

  赛义夫在飞机上否认先前与国际刑事法院接触。“那些都是谎话。我从来没和他们接触。”

  国际刑事法院6月以涉嫌反人类罪,下令通缉卡扎菲、赛义夫和利比亚前任情报主管阿卜杜拉·塞努西。

  飞机降落,被数以百计人包围。一些人试图登上飞机,遭津坦武装人员阻止。

  受困大约一个小时后,津坦武装人员护送赛义夫冲破人群,登上一辆汽车,前往一处秘密地点。津坦武装方面说,赛义夫将在那里受到保护,等待移交。

  津坦一家电视台报道,赛义夫试图与津坦武装方面做交易,以20亿美元换取获释,遭拒绝。

  津坦武装人员说,抓获赛义夫时,从车内搜出数千美元现金。

  可能因重罪被判死刑

  路透社以过渡委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拉吉为消息源报道,赛义夫将在利比亚受审,如果被判重罪,可能被处死。

  阿拉吉说,赛义夫涉嫌唆使他人杀人和滥用公共资金等罪行,“这只是利比亚检察官准备起诉赛义夫罪名的一小部分”。

  被问及这些罪行是否可能构成死刑判决,阿拉吉说:“是的……(死刑)由卡扎菲设立。”

  他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起诉赛义夫·伊斯兰,我们已经采取足够的法律和司法措施,保证对他公平审判。”

  阿拉吉在赛义夫被捕消息传出后说,他已经联系国际刑事法院,商议赛义夫将在利比亚还是海牙受审。国际刑事法院不设死刑判决。

  过渡委执委会主席凯卜在津坦的记者会上也承诺,赛义夫“将在公正司法程序中……受到公正审判”。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路易斯·莫雷诺·奥坎波告诉美联社记者,他定于本周前往利比亚,与当局商讨赛义夫受审地点。奥坎波说,各国政府有权决定自己国家公民在何处受审,他前往利比亚的主要目的是确保赛义夫受到公正审理。

  观察

  审判赛义夫考验过渡委

  赛义夫生于1972年,曾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卡扎菲的继任者,他一直代表其父活跃在公共关系和外交舞台。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卡扎菲死后唯一留在利比亚境内的前政权核心成员,赛义夫是隐藏在西部和南部卡扎菲势力的精神支柱。他的落网从短期来看无疑会为利比亚重建之路扫清一个障碍。相反,如果赛义夫继续在逃,卡扎菲支持者或其他民兵武装可能打着他的旗号发动袭击,阻碍过渡委推进政治过渡和战后重建。然而,如果过渡委对赛义夫处置不当,他或将成为一个“烫手山芋”。

  审判地点已现争议

  虽然利比亚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凯卜已保证赛义夫将得到公正的审判,但对审判地点的分歧已经出现。

  赛义夫落网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发表声明,希望利比亚当局全力配合国际刑事法院,确保赛义夫得到公正审判。荷兰外交大臣罗森塔尔当天也呼吁利比亚过渡委将赛义夫交与国际刑事法院审判。

  国际刑事法院的一名女发言人当天说,法院已和利比亚司法部门进行了接触,“希望能够确保赛义夫被捕之后所面临的相关程序都符合法律规范”。她强调,利比亚当局在法律上“有义务与国际刑事法院合作”。

  另一方面,利比亚过渡委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拉吉却表示希望赛义夫在利比亚境内受审。

  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利比亚当局在国内审判赛义夫,在具体城市的选择上也还会产生争议。班加西是反对派的大本营,安保条件好,且过渡委多数高官都出自班加西;但的黎波里是首都,象征意义浓厚,距津坦也较近。

  鉴于卡扎菲死前曾遭虐待,加之赛义夫身份敏感,过渡委如何选择审判赛义夫地点令人关注。

  审判过程充满悬疑

  如果利比亚过渡委选择在本国审判赛义夫,那么赛义夫可能成为一块“烫手山芋”,长期困扰过渡委。

  首先,利比亚司法系统处于瘫痪状态,现阶段没有完善的司法体系支撑审判。的黎波里律师艾哈迈德·穆拉德告诉记者,虽然过渡委已任命了司法部长,但距建立完善的司法系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外,利比亚当前混乱的安全局势是否能够保证审判顺利进行也是一个疑问。在战争中大约有1万枚地空导弹下落不明,流散的轻武器更是不计其数,首都的黎波里街头随处可见携带枪支的民众,这些都给审判的安保工作提出巨大挑战。

  解读

  或成政治筹码

  一些津坦武装人员说,将继续关押赛义夫。利比亚政府组建后,他们将移交赛义夫。

  路透社分析,津坦武装在攻克的黎波里的战斗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们认为,这一“功绩”必须得到认可。津坦武装可能把赛义夫作为“筹码”,在利比亚政权过渡过程中谋求一席之地。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负责政治事务的官员法特希·巴贾19日告诉法新社记者,由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拉希姆·凯卜起草的名单已“差不多完成”,可能于20日递交过渡委批准,若需调整则“最晚21日”递交。巴贾说,凯卜起草名单时“秘密”且谨慎。他需要分配权力,平衡利益。

  凯卜打算组建专家型政府,但一些部族和武装组织向他施压,要求在新政府中占一席之地。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