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二批20个政府部门年底加北京微博发布厅(图)

2011年11月21日02:11
来源:北京晨报
 

 

 

  “乖乖龙滴个东!发两条就上万粉丝了,到底是首都啊!万众瞩目哦!”“北京微博发布厅”上线24小时后,“南京发布”艳羡不已地留言遥祝。截至昨天,北京市新闻办凭借三天的三条微博,已吸引粉丝2万多人;市新闻办新闻发言人王惠的“惠粉”超过1.4万人。据悉,“北京微博发布厅”的第二批约20个成员单位计划年底前加入,包括有关区县及委办局。

  北京王惠

  “这几句话还用公关公司?”

  “我是北京的新闻官。我开微博的原则是不当僵尸不作秀,要的就是一个真诚。我知道的信息会赶快发布,能回答的就马上回答,实在不知道的也请原谅。来当惠粉吧!”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言人王惠无疑是此次“北京微博发布厅”的焦点人物。昨天19时,她的微博“北京王惠”粉丝数已达到14156人,是六位刚开始“织围脖”的政府发言人中粉丝量最大的一位,仅次于资深博主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杜少中。

  三天来,王惠共发了13条微博,被转发2000多次,收获近千条留言评论。前天她在微博上就日前发生的校车事故留言,“21个孩子呀!作为母亲,格外揪心。”立刻有细心的网友质疑并纠正说:“您是真的在关注吗?截至目前死亡21人,但那是19个孩子、2名成人。”对此王惠知错就改,一个小时后回复网友,“你说的对,是21条生命,谢谢提醒!”

  “不作僵尸不作秀”的真诚承诺让“惠粉”量大增。名为“Blueonline”的网友,大约觉得博主工作繁忙,因此怀疑这些微博是“公关公司包装出来的”,还与其他惠粉展开争论。王惠特意回复这位网友称,“谢谢您的关注!不过您有点小瞧我啊!这几句话还用公关公司?我是微博新手,您多指教。日子长了,您就知道我了。”

  “要让更多部门进发布厅”

  作为微博新手,王惠自称还处于“手忙脚乱的阶段”,网民的关注和评论给了她很大冲击,感触体会颇深,“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开微博后和没开时对网民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是完全不同的。 ”

  开博三天,“惠粉”表示期待和鼓励的同时,也把这里当成了“吐槽”阵地,有投诉、有抱怨。对此,王惠认为微博是了解民声的好渠道,快捷而直接,她会分门别类地转给相关委办局微博。对于那些尚未开微博的部门,她表示要让更多与百姓生活有关的部门和区县进入这个发布厅。“否则大家反映给我,我再转到有关部门,中间环节太多,不解渴。”王惠透露,“北京微博发布厅”的第二批成员单位计划年底前加入,包括有关区县及委办局,共20家单位左右。

  微博特点

  说话也“卖萌”

  俗话说“进什么山,唱什么歌”,政府部门开进微博也入乡随俗地用起轻松俏皮的网络语言来“卖萌”。市文明办的“文明北京”提示网友“用法律hold首都公共文明”:对乱吐乱扔、加塞儿、有难不帮等坑爹行为,童鞋们深表厌恶……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微博开通两天,粉丝即过万,这让“南京发布”(南京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艳羡不已,“南京发布”颇为俏皮地留言:“乖乖龙滴个东!发两条就上万粉丝了,到底是首都啊!万众瞩目哦,咱南京关注下北京!祝贺开通。”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则“低调”回复:“谢谢!新手上路,请多关照。”三天三条微博,截至昨天19时,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的粉丝已经达21895人。

  同样开通了政务微博群的“问政银川”(银川市委市政府官方微博)认为,“和粉丝互动的时候,卖萌不可怕,就怕粉丝不说话!正经处理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严肃认真,客观真实!”

  周末也发言

  记者昨天统计发现,21家市政府部门的微博中有市政府新闻办、市人社局、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商务委、市质监局等8家单位周末也发言,并未休息。微博内容包括交通出行信息、空气质量、招聘会实况、回复举报咨询、公布刷卡有奖信息等等。

  7位新闻发言人中,王惠(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杜少中(市环保局副局长)、蔡淑敏(市安监局副局长)、朱世龙(市科委副主任)、张巨明(市质监局副局长)五位博主周末也勤劳更新发帖,其中以王惠最为活跃。

  三法宝赢粉丝

  作为新生事物,政务微博在赢得肯定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吐槽”,有抱怨牢骚、有揶揄嘲讽。对此,已拥有9万粉丝的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看得很开,“有人骂你,如果你做错了骂你是应该的;如果骂错了就算是提个醒儿。”

  新浪新闻发言人刘奇昨天回应晨报记者称,从技术手段上来讲,新浪微博管理运营方对政务微博与个人微博一视同仁,并不会对政务微博的留言内容做什么特殊管控。只是在链接方面会为政务微博做一些推广宣传,“毕竟政务微博算是新平台,值得鼓励”。

  援引了几家比较出色的政务微博之后,他总结认为,发言频率高、互动程度高、不打官腔是政务微博赢得粉丝的三大法宝。

  网友热议

  @邢修松律师 :【微博正在改变中国】新闻发布会曾经是中国政府工作方式的一大改进,但毕竟是单向的,政府说话,百姓倾听,能提问的就那几个记者。微博是政府倾听民意的好渠道,官方微博的开通,无疑是历史的进步。但愿能够放下身段,真正倾听民意,并从根本上改变政府与民众的关系。倾听是政府的职责。 (11月20日 16:04)

  @汤耕车田 :微博是一种平等而迅捷的沟通,需要我们领导干部更新话语体系,也能够学会与人民群众用生活化、口语化的语言沟通。 (11月20日 14:32)

  @钱真好blog :各个政府部门上微博,证明了你们有敢于面对现实的勇气,也有勇于解决问题的勇气,还有真正为民服务的诚意。不管怎么说,政府上微博,是件值得赞赏的事儿。希望全国所有各级政府机构和职能部门一同效仿。 (11月20日 12:36)

  数字说话

  政府官员微博北京总数最多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初,目前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各领域政府机构及官员微博已经超过18500个,其中政府机构微博9960家,个人官员微博8628个,覆盖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特别行政区。据统计,目前全国有15家政府机构、9名官员的官方新浪微博,粉丝数超百万。

  数据还显示,目前北京地区的政府官员微博总数排名位居全国第一,北京地区的政务微博运营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其中,已成功运营一年多的北京市公安局“平安北京”也在全国公安微博运营领域起到示范作用。目前已拥有近200万粉丝的“平安北京”曾多次通过微博获取案件线索、采取行动或实施救援。

  他山之石

  @香港特首办: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官方微博,86万粉丝。几乎每条都充分利用了140字的微博空间,以三行半的文字说明加图片的形式呈现特首曾荫权的活动和言论。

  @成都发布:成都市政府新闻办,193万粉丝。开设成都新闻、住在成都、周末读书、生活服务等多个频道,形式活泼多样。

  @问政银川:银川市委市政府,10万粉丝。言语俏皮亲切,曾点名批评银川市地税局官方微博“银川地税”,理由是转办给银川地税34条市民投诉,“很少”看到银川地税在微博中回复,其12条微博基本上都是转发。

  本版撰文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北京市新闻办凭借三天的三条微博,已吸引粉丝2万多人。

  目前已有21家政 府部门共“织围脖”,据悉,年底前还将有约20个单位加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