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艺术品市场九成是炒家 高信用度行业机遇渐现

2011年11月21日09:15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兼艺术总监王野夫:

  艺术品市场:目前九成是炒家

  深圳商报记者 胡佩霞

  实习记者 刘艺超

  1992年10月3日,深圳博物馆里敲响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第一槌。然而,近30年过去后,深圳却很少有知名艺术品拍卖公司。广州市华艺国际(原广州嘉德)拍卖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艺术总监王野夫日前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南艺术品市场潜力巨大,但市场成熟仍需时日。华艺国际首赴深圳预展并计划在深圳设立拍卖分会场,就是希望重组华南艺术品拍卖市场,为深圳投资者打开前景广阔的艺术品收藏与投资之门。

  艺术品拍卖公司出现分化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刚刚提到的有品牌艺术品拍卖公司,是指什么样的公司?

  王野夫(以下简称“王”):以中国嘉德为例,2011年春季拍卖单场成交额创历史最好水平达到了近60亿元,而深圳的拍卖行单场只能成交三五百万。广州嘉德是华南地区的龙头,2011年春季拍卖成交额创历史最好水平为4亿。广东省从事艺术品拍卖的公司有几百家,全国有上千家,而真正拍卖业绩过亿的并无多少。

  什么是品牌公司呢?在于公司的水准、队伍、拍卖的业绩以及知名度。广州嘉德为什么是华南地区的龙头?广东省没有一家拍卖公司单场拍卖或者单价拍卖的成交情况能够超越或者接近广州嘉德。单场成交纪录、单件拍卖纪录都由广州嘉德创造,排名第二的公司单场成交额也只能达到几千万。中国的艺术品拍卖行业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

  记:艺术品拍卖行业将会如何变化?

  王:艺术品拍卖行业还得洗牌,加速向大品牌集中。苏富比最大的业务不是拍卖艺术品,而是不动产。西方拍卖行已经形成了专业化,拍什么就专拍什么,行业已分得很细。中国也将这么走下去。国外有两类拍卖公司活得很好。一类是超级品牌,一类是细分市场。比如,有专门拍钟表的,拍红酒的。

  艺术品拍卖行光靠钱不行

  记:创立一个艺术品拍卖公司的门槛有多高?

  王:按照国家规定,几百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注册资本就能创立艺术品拍卖公司,这个门槛并不高。但是,艺术品拍卖不是有钱就能干的,光靠钱做不起来。一个好的艺术品拍卖公司的核心价值是人才,这一门槛非常高。

  知名的艺术品拍卖公司,需要知道什么是高端的艺术品;需要知道古代、近现代中国传统的优秀艺术品,哪些被低估了;需要有鉴别真伪的能力;需要有判断艺术品未来发展的方向、人们审美的方向的能力,需要有捕捉现代经典的能力。这些能力的背后就是人才的支撑。

  广州嘉德原来由中国嘉德控股,我们在更名的过程中将所有的股权买了下来,分给我们核心团队及部分员工,目的就是为了留住核心人才,着眼于公司更长远的发展。

  拍卖行发现估值洼地

  记:拍卖公司对客户的价值,是不是拍到的东西是真的,而且未来一定还能升值?

  王:拍到的东西无假,这是最最基本的。对客户来讲最重要的价值是帮助客户预判到了价值低洼的东西。拍卖一年才有几次,藏家不一定只在拍卖行里买东西。他通过拍卖行提供的信息,可以挖掘到被低估的艺术品,也许还能通过其它途径获得许多这样的艺术品,这就给他私下里的投资认定了方向。

  广州嘉德持续10年的岭南专场成交额经常在三千万、四千万,2011年的夏拍就冲到了八千万以上。经过我们长时间的培育,珠三角、岭南本土人终于觉醒了。本土艺术家在自己土地上画出的作品,水土、文化、喜好都与自己生活传统相符,岭南的财富人群没有理由不关注。

  其他画派的价值都有大增长,凭什么岭南画派价值没有增长?在我们的培育下,岭南的艺术品投资市场起来了,现在连北京的艺术品拍卖行都做了岭南艺术品专场了。这就是艺术品拍卖公司给予藏家的价值。

  艺术品拍卖是高信用度行业

  记:艺术品拍卖的行规是拍卖公司不负责拍品的真假,这曾经导致深圳艺术品拍卖市场走入低谷。对当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你是怎么看的?

  王:艺术品拍卖是高信用度行业。关键是拍卖公司需要自律,信用需要时间的积累和验证。至于会不会颁布法律制约,我们不关注。我们要关注的是如何更好地为我们的客户发现价值。10年前,第一次参与广州嘉德拍卖时,我想不少人心里也是忐忑不安的。但那时候拍到的拍品价值,今天已经翻了许多倍,广州嘉德也因此得到了藏家的信任。

  世界上现在只有两大知名拍卖公司,苏富比和佳士得,都是英国的。几百年过去后,世界知名拍卖公司只剩下这两家。这是因为他们的信誉好,因此,做得越来越大。中国拍卖业也存在这么一个洗牌过程。我们也是看到了这一点,看到了信誉度、能力、经验、自律程度、专业水准的重要性。

  我们这次带来了世界电影大师黑泽明的电影分镜头绘画,就是把国际性的产品带到华南地区,给这个地方的藏家提供机会。如果我们把黑泽明的作品搞错了,我们还需要办这个公司吗?还敢拍卖吗?明天就得关门!我们是有十足的把握才敢拿出来拍卖。在我们公司内部通常是对有争议的作品实行一票否决制。只要一个人有怀疑,就不会上拍。

  打造区域性平台

  记:广州嘉德是华南区的龙头,品牌有一定的知名度,在这种情况下更名是有风险的,为什么还要更名为华艺国际?

  王:更名是公司长远发展和战略转型需要。鉴于整个拍卖行业的现行布局,我们认为拍卖行业的热点不可能有太多,我们必须把我们的注意力关注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华南地区,或者确切说是珠三角地带,打造一个区域性的艺术品拍卖第一品牌。

  我们有18年的经验,我们有一个专业团队,我们积累了大批客户。南方藏家和京城的藏家口味不同。我们熟悉华南市场。更名以后我们将更好的为珠三角地带的藏家或者是我们的客户服务,提供更符合他们喜好的艺术品。

  九成买家盲目入市

  记:你认为什么样的市场是艺术品拍卖市场成熟表现?

  王:3:4:3是最理想的市场,即三成的人是真正意义上的收藏者,不以获利为目的,无论出多少钱他们都不会将藏品转让或拍卖;另外,四成的人是既收藏又卖,只要出价合适就会卖;剩下三成的人则是纯投资行为,只是听说能升值、能赚钱才买的。

  记:那么,我们现在的市场是什么样的?

  王:现在的市场格局是1990,也就是说现在只有1%的人是纯收藏,9%的人又收藏、又会卖,90%就是为了投资。而且,这90%的人大都是听人家说能赚钱就买了,但是,听说能赚钱往往是赚不到钱的,市场的混乱就混乱在此。

  我不认为这样不好,市场需要慢慢来积累。这90%的人需要做关于艺术品的功课,很多人就是因为不做功课所以才买到不会升值的艺术品。艺术品拍卖行其实就是在做这个功课,帮客户筛选藏品,这也就是前面提到的,拍卖公司核心价值是能够帮助客户发现价值。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走向成熟还需要时间的积累。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