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夫妇痛失双胞胎状告医院 指院方篡改病历用错药

2011年11月21日15:10
来源:法制晚报

  认为医院篡改病历并且错误地使用了药物存在严重过错且存在过度医疗行为

  痛失双胞胎夫妇状告海淀妇幼

  本报讯 (记者 李奎) 市民姚女士在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早产生下一对双胞胎,谁知在医院治疗一个月,两个孩子相继死去。夫妇俩悲痛之余,以错误用药、伪造病历为由将医院告上法院索赔。

  今天上午,海淀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庭审现场

  上午10时,姚女士和丈夫王先生早早地来到海淀法院第13法庭门口等候,二人看上去情绪非常低落。

  “妻子怀孕时,我虽然工作很忙,但每天中午还是尽量抽空回家给她做饭,而且还要变着花样。”王先生说,那时总觉得两个儿子很快就要出世了,再苦再累也觉得很幸福,而如今仍陷在丧子之痛的阴影中。

  王先生的律师介绍说,通过病历可以看出,医院对双胞胎中的大宝进行抢救时先后三次使用了盐酸去氧肾上腺注射液,而后又修改为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而这两种药物的作用完全不一样,在此抢救情况下,抢救不是救救命,而是要命。

  开庭后,王先生先向法院申请追加了诉讼请求,将原来的索赔提高至175万元。

  法官问为何本案原告只有王先生一个人,王先生说8月底夫妻俩决定起诉时,妻子的精神和身体状况都不好。在上午的庭审中,姚女士也申请追加为原告。

  对于原告的诉讼请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代理人进行了简短的答辩,认为医院在诊疗过程中并没有违反医疗常规,不同意王先生夫妇的诉讼请求。

  截至发稿时,此案仍在审理中。

  案情回放

  2011年初,新婚刚一年的姚女士怀孕了。3月,她在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建档定期检查。7月1日,姚女士因先兆早产住进医院,并在7月3日凌晨自然分娩生出两个男孩:大宝和二宝。两名婴儿随即被送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7月30日凌晨,大宝出现呼吸暂停现象,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0天后,二宝也因抢救无效去世。

  姚女士在处理二宝后事时,到医院复印了大宝的电子病历。夫妇俩认为医院篡改了病历,并且在大宝抢救时错误地使用了药物“盐酸去氧肾上腺素注射液”,存在严重过错。而且医院在对二宝的治疗过程中也存在过度医疗行为,夫妇俩为此将医院告上法庭索赔各项损失66万余元。

  庭前采访

  上午开庭前,记者采访了姚女士。提起去世的孩子,姚女士直掉眼泪,站在一旁的丈夫王先生也跟着伤心起来。

  FW:孩子出生前,检查有什么异常吗?

  姚女士:我先后做过8次产检,一直都很正常。我和老公结婚比较晚,查出怀了双胞胎后,为了保胎,我还特意辞了工作。出现先兆早产后,我忍着剧痛打了保胎针。就这样坚持了1天多,孩子还是提早生了下来。

  FW:孩子出生后的情况怎么样?

  姚女士:两个孩子出生后,检查状况还挺好。由于进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后禁止家长探望,我们只能询问孩子的情况。医生说大宝状况一直很好,二宝由于体重过轻,以后有患失明、脑瘫等病的可能。当时还想,至少大宝还能照顾弟弟。

  FW:怎么知道大宝没了?

  姚女士:7月30日一大早,老公接到医院电话说大宝没了,我俩都愣住了,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之前医生一直说大宝很快就能出院了。可过了一个多星期,二宝也没了。我们至今都很难相信这个事实。

  FW:为什么发现医院用错药了?

  姚女士:我们在大宝的抢救病历上发现了涂改的痕迹,仔细核对又发现用错了药。我们都很震惊,也特别后悔,如果早点把大宝带回家可能就没事儿了。

  FW:听说老人并不支持你们打官司?

  姚女士:是啊,老人很难过,也知道我们伤得很重,但都希望我们尽早从阴影中走出来,开始新的生活。但我们想给孩子一个交待,他俩匆匆来到世上一回,我们想弄清事实。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