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药酒被称包治百病受中老年人追捧 实系三无产品

2011年11月25日08:22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不少老人买了3箱“龙欢三七酒”。
不少老人买了3箱“龙欢三七酒”。

  放了田七的药酒,号称能包治百病,果真如此吗?记者调查发现

  “龙欢三七酒”居然是三无产品

  一瓶添加了一根田七优物的药酒,号称可以治疗腰酸背痛、心脑血管、风湿疾病、心脏病,甚至包治百病。正因如此,连续10天参加“龙欢三七酒品尝会”的中老年人,有多名老人居然捧回3箱既无说明书,也无生产日期和原料说明的“龙欢三七酒”。记者通过多方查证得知,这种药酒疑点重重。

  座位上坐满中老年人

  11月24日早晨6时,记者来到南宁中华电影院,见到几名年轻人忙着从车上搬下成箱的药酒。

  走上电影院二楼的紫色大厅,大厅里已坐着几十名老人,还摆了3排简易塑料凳,三四个年轻男女在大厅内来回走动。不久,大厅内的400多个座位和3排塑料凳已经座无虚席。后进场的老人只能坐在台阶上。

  7时,“品尝会”正式开始,一名自称姓许的男子拿起麦克风朝老人喊道:“大叔大妈早上好。”台下立即掌声雷动。“三七酒喝了吗?”“喝啦!”“效果好不好?”“好!”……许某环视着厅内:“昨天我说过,你们今天带660元钱,可以买一箱三七药酒。如果凭‘关爱卡’或老兵证,我们额外再送两箱,再送一包价值50元的三七粉。这样的大实惠,你们再不会遇到了。”

  随后,几十名老人前往购买药酒。300多箱酒很快卖掉大半。

  销售产品玩起“连环套”?

  许某仅说出三七酒的价格,怎么老人们就纷纷抢着交钱呢?

  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个大妈热心地介绍:“这个讲座已经搞了10天。我天天来,每天都能领到4颗防辐射航天石,还能免费品尝一两三七药酒。这么多天来,许经理和其他经理已经详细地讲解了药酒的好处。我今天准备再买3箱。”听说记者没有“关爱卡”,大妈又说:“讲座的第一天,我向他们买了‘关爱卡’,买药酒时可以凭卡获赠两箱,太合算了。”

  原来,10天前,组织者就通过散发传单等方式,吸引中老年人在清早来电影院参加聚会。他们宣称到场即送防辐射航天石,凭借10元一张的“关爱卡”,就可优惠购酒——现场买酒,即送价值千元的金质伟人像。之后,还能买一箱送两箱……组织者每天都会变着花样向老人们抛出购酒“馅饼”,以致“品尝会”的规模越来越大。

  “许经理说,三七粉的进价就是75元一包,但为了回馈消费者,亏本卖50元一包,三七酒280元一瓶,一箱6瓶就要1680元,但他们卖给我们只要660元。”知情者罗女士称,每天在“品尝会”结束前,许经理都会提醒参会老年人第二天介绍什么东西,有什么优惠,大家要带多少钱等,就像电视剧的下集预告一样。

  24日清晨,在宣讲会即将结束时,许经理又促销起号称身为某国三宝之一、国内难得购买的“白虎活络膏”。“3盒白虎膏,另外还送一瓶三七酒、一袋三七粉、一枚伟人金质纪念章!大家记住了,这些只要200元。想买的人,明天请带上200元钱,我们仅有80套产品,售完即止!”

  记者以体验白虎膏为名,查看了那盒比清凉油大不了多少的“白虎膏”。只见除了中越双语的品名和治疗功能外,最基本的生产日期、产地、许可证编号、产品说明书等一概没有。

  上午7时40分,“品尝会”结束了。有老人向许经理表示要先付定金,要购买25日早上提供的“白虎膏”。许经理称,不接受定金,先到先得。但他同时又表示:“我记得您了,明早您还穿这套衣服来,我一定给您留一套!”

  “神奇”药酒疑点众多

  “三七酒”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

  在台上,许经理多次声称,龙欢三七酒配方和云南白药配方被列为机密配方。他是云南文山某工厂的工作人员,这种三七酒就是他们厂生产的,直供特殊部门,一般不对外销售,普通老百姓闻所未闻。企业改制后,该厂和其他单位合作,本着为人民造福的宗旨,亏本把这种内部产品提供给普通市民。

  记者查看了这种药酒,发现药酒是一种普通酒瓶包装的棕色液体,内悬浮一根田七状药材,标签地址是云南文山龙欢酒业责任有限公司。没有说明书,也没有生产日期和原料说明,更没有药品或保健品标志。记者拨打了药酒纸箱上印刷的厂家电话,响铃后提醒“您拨打的电话号码尚未启用,请查证后再拨”。同样印制在纸箱上的400电话也始终无人接听。纸箱上还印制了一个网址,查询后却是“无法找到网页”。

  许经理自称某工厂人员,工厂位于云南文山。但记者查询得知,该厂纯属乌有,云南文山只曾经有过另一家同一性质的厂,后已搬迁到宣威。在文山环保局的官方网站上,对文山龙欢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介绍为:由原云南汽车车轮厂文山龙欢酒厂改制重组而成,并未提到与特殊单位有任何关系。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10月24日,湖南永州市蓝山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发表一则《我县成功阻止“龙欢三七酒”欺骗的宣传销售活动》文章。文章称,经当地相关部门调查,“龙欢三七酒”只是一种单纯的酒,不是药品,并告诫百姓“不要轻信此类宣传,谨防上当受骗”。(本报记者 王春楠 文/图)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