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11名盗挖韩王陵者获刑 曾用百公斤炸药盗墓

2011年11月25日15: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25日电(李丽静、冯海鸣)记者25日从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11名盗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韩王陵的盗墓贼终审被以盗掘古墓葬罪,分别判处10年至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韩王陵位于郑州市下辖的县级城市新郑市郑韩故城四周,是战国时期韩国九世侯、王的陵墓群,为研究战国时期六国陵墓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法院审理查明,2009年8月,山西人马永超开车带着25公斤炸药,与弟弟马永亮、杨帆(另案处理)、何占甫等7人来到新郑市,与当地人苏建军和请来的洛阳人会合,先后两天对韩王陵进行挖掘爆炸。因墓葬内土质坚硬,加上天气下雨,这伙盗墓贼两天未能得手。第三天,警方发现韩王陵被盗挖,采取了保护措施,马永超等人无功而返。

  回到山西后,马永超想方设法联系到“资深”盗墓贼“老建”(另案处理),先后于2010年春节期间、3月中旬、6月17日3次对韩王陵爆破盗挖。据介绍,在这4次盗挖活动中,盗墓贼共用了百公斤炸药,都因墓葬内土质太硬,未能进入墓葬半步。

  2010年6月19日,警方将这11名被贪婪冲昏头脑的盗墓贼抓获。

  2011年1月,新郑市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苏建军、马永超、马永亮等11人结伙盗掘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墓葬,其行为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这些人在共同犯罪中积极参与,相互配合,均系主犯。他们虽未盗得物品,但对古墓葬的损坏已实际形成。鉴于他们均系初犯,在法庭审理过程中认罪态度较好,可酌情从轻处罚。据此,法院判处苏建军、马永超、马永亮等11人10年至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他们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驳回他们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