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火电企业生死劫:电厂长期亏损遇环保“紧箍咒”

2011年11月27日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1月27日电 题:火电企业生死劫:电厂亏损再遇环保“紧箍咒”

  作者 任丽娜

  面对中国越来越严厉的环保新政,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火电企业将面临生死考验。

  据相关数据统计,2008—2010年深陷亏损泥潭的中国火电行业亏损额约达上千亿元人民币。而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也将于2012年实施,火电企业再遇环保污染减排的“紧箍咒”。

  11月15日至27日,中新网记者跟随山西省环保厅组织的“污染减排”新闻采访团深入多家火电企业,调查了解面对最严厉的强制性减排,他们如何应对这场生死考验?

  上调上网电价难撼山西火电企业巨亏事实

  自4月10日山西省内上调上网电价3.09分钱后,漳泽电力曾发布公告称,2011年度因上调上网电价将增加约2.18亿元收入。但这仍然难撼山西火电企业巨亏的事实。原因并不新鲜:煤价的上涨幅度远远超过了电价上调的幅度。

  漳泽电力漳泽发电分公司总经理李玉斌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年10月份,电厂发一度电的成本为0.44元,上网电价为0.35元。” 照此计算,该电厂发一度电亏0.09元钱。

  李玉斌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标煤单价900元计算,漳泽发电厂每发一度电,仅煤炭成本就需0.29元钱,加上17%的增值税、人工工资、设备维护、环保成本、水费、银行贷款等费用,10月份,发一度电的成本为0.44元,山西电厂的上网电价为0.35元。

  “前几年电厂开始亏损的时候,还有银行贷款,现在银根紧缩贷款难,让火电企业的现金流出现断裂,所以电厂喊亏的声音越来越高。”李玉斌说。

  国家统计局统计,2008—2010年,仅五大电企火电累计亏损额就达到602.57亿元。如果算上其他火电企业,3年深陷亏损泥潭的火电行业亏损可能达到上千亿元。

  山西省中南部13家电厂上报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的文件显示,13家火电企业今年1至10月累计亏损32.89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已达111%,资不抵债企业数量上升至10家。近日,《山西多家电厂赴京要求调高电价》的消息频频出现在媒体报端。

  山西省武乡和信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耀武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虽然上网电价上调3.09分钱,但煤价上涨的幅度远远超过电价上调的幅度,发电企业反而比之前出现更多亏损。

  据数据统计,受煤价上涨、贷款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6—10月份,山西省中南部13家电厂共亏损16.77亿元。据此测算,平均每度电亏损9.02分钱。与1—4月份的度电亏损额相比,反而增加了1.33分钱。

  “新排放标准”“世界最严” 环保成本加码

  由环保部新修订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自从一年前推出征求意见稿开始,就被业界冠上了“世界最严”标准的头衔。“新排放标准”将于2012年1月1日实施。

  据记者了解,新修订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大幅提升了污染物排放标准,首先是强制性污染物排放指标从3个增加到4个,分别是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和汞;其次,原有对烟尘和二氧化硫的标准都严格了一倍。

  面对严厉的强制性减排政策,目前生存艰难的火电企业仍需不断加大对环保成本的投入。

  阳城电厂总工程师杨建军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电厂一期工程用于环保设施的投资为8.9亿元,电厂二期用于环保设施的投资为7亿元。电厂投资6.5亿元对全厂8台机组全部安装了脱硫装置。

  “阳城发电厂二期工程不仅同步建设了烟气脱硫系统,而且8号机组是全国第一台60万千瓦脱硝机组,据测算,每年增加环保运行成本约4000万元。”杨建军表示,“今后5年内将对所有机组安装脱硝装置,目前已经进行到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前期工作。”

  山西省武乡和信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耀武对中新网表示,“在其公司做的火电厂脱硝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指出,2台机组脱硝工程需要投资1.8亿元,另外,发一度电的脱硝成本在1.2分钱。”

  雷耀武说,“作为华电系统"亏损最大户",2008年—2010年公司亏损19亿元,今年预计亏损6亿元,但对于山西省政府下达的2012年上脱硝设施的环保新政,虽然电厂面临生存挑战,但环保应不计成本地投入,目前公司积极开展工作,已经进行到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外审阶段。”

  对于“新排放标准”中的火电厂大气汞排放限值情况,据中新网记者了解目前国家对火电厂汞排放的数量、对环境质量的影响范围和强度尚不明确,对不同燃煤的汞含量情况也未掌握。但环保部目前已组织开展对燃煤电厂大气汞排放的监测试点工作。

  山西阳城电厂环保与技术监督部经理秦晓林对中新网记者说,“接环保部办公厅通知,该厂从6月份开始组织设计、招标工作,目前4号和8号机组已经安装了汞排放监测系统,并且已经正式运行,2台机组安装加运行等费用大约近500万元的投资。”

  环保“紧箍咒”下电厂执行难题求解

  治理大气排放和环境污染已成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面临的最大压力之一。作为环保部门制定更加严厉的排放标准无可厚非。但对已经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火电企业而言,环保新政策如何执行则是一个难题。

  17日,山西省环保厅对外通报全省燃煤电厂烟气脱硝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公司、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等9家发电企业因进展缓慢被警示。

  此外,国家环保部和发改委新近公布了2010年8家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电厂名单,其中涉及中电投、国电、华电、大唐旗下多家发电企业。8家电厂脱硫设备“监测和DCS数据弄虚作假”的原因是为“求生”。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认为,应综合考虑脱硫、脱硝、除尘标准提高的综合影响,综合考虑补贴,确保发电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记者对多家涉及到脱硫脱硝的火电企业的采访中得知,多数企业希望政府在接下来的火电脱硝一项中能给予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并希望国家能够理顺煤电价格机制、早日出台脱硝电价补助政策,银行同时出台一些优惠信贷政策以缓解火电企业“输血”难续问题。(完)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