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着手立法保障校车安全 将加大投入健全制度

2011年11月29日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 11月中旬发生在甘肃造成19名幼儿死亡的校车事故,促使中国政府正着手立法解决校车安全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敦促要在一个月内制定出制订出校车安全条例,这一工作目前已经展开。中国官方除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校车安全检查外,并表示将加大投入,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中国着手立法保校车安全 总理划定时间表

  今年11月16日,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一辆核载9人、实载64人的校车,与重型自卸货车发生正面相撞,造成包括19名幼儿在内的21人死亡、43人受伤。

  国务院安委办对此事故的通报称,初步调查分析,事故原因是幼儿园校车严重超员,在大雾天气下逆向超速行驶,导致事故发生。该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区存在车辆违法严重超载、非法擅自改装车辆以及有关部门在校车安全管理方面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有漏洞等突出问题。

  “11.16”校车事故发生后,中国国内掀起了一场针对校车安全的大反思。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援引相关统计数据称,近五年媒体报道的74起校车安全事故中,在死亡人数中有74%是农村学生;49%的校车事故发生在义务教育阶段,50%在幼儿园。舆论呼吁加强校车安全监管,杜绝该类惨剧重演。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月27日在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亦谈到校车安全问题。据媒体报道,他要求法制办在一个月内制订出校车安全条例,把校车安全问题真正纳入法制的轨道。

  此外,温家宝强调,要预防和避免儿童各种意外伤害,特别要加强校园治安、消防安全和校车交通安全工作。做好校车工作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

  温家宝表示,要明确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对发生的恶性事故要依法严肃处理。要通过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使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为孩子们建立起安全无忧的绿色通道。

  法制办召部委征意见 各部门部署安全措施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法制办将在29日召集公安部、教育部等多个相关部委的负责人,针对《校车安全条例》开会征求意见。而此前,各个部委也已开始研究部署安全措施。

  国务院安委办日前要求各地、各部门,建立完善校车交通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大校车购置经费投入力度,引导学校(幼儿园)购置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校车;同时要创新校车经营管理模式,完善公共财政支持补贴政策,提高校车的普及应用程度;并细化校车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确保校车安全出行。

  国务院安委办还要求,地方各级教育部门要逐校逐园逐生对学生上下学乘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了解,对学校(幼儿园)租用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用维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严查校车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

  甘肃校车事故后,教育部已经紧急发通知,督促各地教育部门会同公安交通管理、道路运输管理等部门,对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展开普查和重点整治行动,加强校车安全管理。

  据通报,中国所有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展开了对学生上下学交通展开安全专项督察工作。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