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外媒体热议中国首艘航母昨日第二次出海试航

2011年11月30日07:51
来源:新华网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29日报道】中国国防部证实,中国航母平台星期二出海进行第二次试航。

  这艘航母曾在8月份进行第一次试航。那次试航结束后,航母返回船厂接受了进一步的改装和测试。中国此前曾表示,这艘航母将主要进行科研试验和训练。

  【美联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国国防部表示,中国首艘航母再次进行试航,这艘还未命名的航母今天离开大连港进行“相关科研试验”。

  这艘航母的前身是苏联“瓦良格”号,1998年从乌克兰被拖行至中国,舰上没有发动机、武器和导航系统。经过多年改装,这艘航母今年8月进行了首次为期5天的出海试验。

  中国对试航保持低调,因为该地区其他国家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和解决领土争端的强硬姿态表示担忧。

  在此次试航的前几天,中国海军开始在西太平洋进行每年的例行军演,参演军舰经过了日本的冲绳群岛。中国国防部上周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或目标”,但演习还是引起日本媒体的广泛关注,日本军事专家在媒体报道中对中国海军扩大在日本周边水域的存在感到警惕。

  中国表示,这艘航母将用于研究和训练,这让人们猜测中国计划在未来建造更多航母。

  虽然改装这艘航母时没有发现什么重大问题,但北京还要经过多年时间,才能实现从该航母起飞和降落战机,并把该航母编入航母战斗群。

  【法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国政府说,经过改装和测试,中国首艘航母今天开始第二次试航,此时正值海上领土纠纷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升级之际。

  这艘经过改装的航母舰长300米,今年8月进行了为期5天的首次海试,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延伸海上触角的担忧。

  中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年8月中国航母平台顺利完成首次出海试验后,按计划返回船厂继续实施改装和测试。”

  声明还说:“目前已完成有关工作,于29日再次出海,开展相关科研试验。”

  当被问及航母平台此次试航的目的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二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始终是维护地区和平的重要力量。”

  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问题上日益自信,认为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大部分区域属于中国的海域,但其他几个亚洲国家对此存有异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采取的扩大美国作为太平洋地区大国角色的动作令北京不快,奥巴马宣布将在澳大利亚北部部署海军陆战队,并且推动一项跨太平洋地区贸易协定。北京将这些举动视为对自己影响力范围的侵犯,中美两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争执凸显了这两个世界大国的分歧。

  北京仅仅是在今年才证实它正在改装一艘苏联旧航母,并且反复坚称这艘航母对邻国不构成威胁,将仅被用于训练和研究目的。但是,8月份的那次海试引发了包括日本和美国在内的地区大国的担忧,它们呼吁北京解释自己为什么需要一艘航母。

  【中央社北京11月29日电 】大陆航空母舰“瓦良格”号今天第二度试航,陆媒报道篇幅不如首度试航时显著,但中央电视台傍晚仍以“瓦良格”号及美国航母资料片为背景,介绍航母试航应有的项目,其中包括舰载机。但到目前为止,大陆官方及媒体并未说明“瓦良格”号今天的试航内容是否包括舰载机测试。

  此外,今天下午,大陆网站还有网友贴出数张声称是“瓦良格”号今天试航的照片,引发网友讨论,但目前无法证明这些照片的真实性。

  中央电视台先报道简短讯息,傍晚则开始找出“瓦良格”号及美国航母的资料画面,以各国的经验介绍航母试航应有的项目,其中包括舰载机测试。大陆这艘航空母舰是购自乌克兰的苏联航母“瓦良格”号。外界特别关注舰载机何时在航母起降等情况。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