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发改委宣布上调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

2011年12月01日06: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主管电价的副司长李才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发生如下变动:“上调电价是,销售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3分钱,上网电价对煤电企业是(每千瓦时)2分6,所有发电企业平均起来是2分5。幅度也不是很大。”

  从历史的经验来看,每次电价调整之后,煤价也会跟着上涨,倒逼电价继续涨,为了防止这个“怪圈”的屡屡作怪,这次发改委还对煤炭价格进行了限制:“这个煤价主要是采取临时干预措施,主要是对合同煤价在5%的幅度内,适当上涨。对煤价的控制是温和的,比如对秦皇岛煤价控制在800块钱,这个价格对煤炭企业来说还是有很强的盈利能力,不会伤害煤炭企业的利益。”

  尽管电价上涨对短期物价指数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是电毕竟是最基础的能源供应,势必会逐步传导到物价上来。著名能源专家刘树杰认为必须看得更加长远:“如果这个基础产业的价格过低,会导致对能源的需求过旺,还对导致供给不足,缺电拉闸限电,工业生产能力得不到发挥,影响到供给总水平,总供给相对减少,进一步会影响价格。”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