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馒头保质期达一年引质疑 专家称新工艺确可延保

2011年12月01日16: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西安12月1日消息(陕西台记者张卓琳 邓思远)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家都知道,咱们平时吃的普通馒头保质期大约是一天,然而记者在西安一些超市看到,部分馒头的保质期却长达到90天,有的甚至是保质12个月。一些市民对馒头的成分产生怀疑,表示不会购买。

  在西安市北郊的一家果蔬超市,记者看到,该超市出售一种超长保质期的保鲜馒头。这种馒头密封包装,一袋4个,售价3元。包装上的标识显示生产日期为今年11月16日,保质期是常温下90天,而配料仅为小麦粉、水、酵子。记者买下一袋馒头,品尝后发现这种馒头的口感要比普通馒头差,有点发酸,且有点干。超市负责人表示,这种馒头销路还不错,

  超市负责人:如果说你不拆开的话,你就放到那儿,3个月。

  记者:能行吗?

  超市负责人:绝对能行,就是如果坏了,你连袋子给我拿过来我给你换。我们都试过了。

  记者:买的人多吗?

  超市负责人:一个星期卖五箱,这个馍好吃,八两多,按重量也挺重的,买的人挺多的。

  看来这种超长保质期的馒头销量还不错,但是仍有不少市民对馒头的成分表示怀疑,那么这保质期90天的馒头到底有防腐剂吗?吃了后会影响身体健康吗?

  记者联系了生产保鲜馒头的陕西大荔天食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保鲜馒头是他们通过“复配型保鲜面食品生产线”生产的,生产过程中,绝不添加任何非法添加剂或防腐剂,市民完全可以放心食用。对此,市民的看法不尽相同。

  市民:我一般在家自己做馒头,一般不太买这个东西,它写90天,我觉得恐怕不行。

  市民:时间太长了,怎么说也不能行吧,我们不买它这个,我们就买刚蒸好的。

  市民:现在有这技术,肯定有这个可能,可能保鲜的好,可以试着买。

  记者在西安一些大型超市、馒头店内调查发现,市场上馒头的保质期有的没有标注,有的是一天,有的则长达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记者查询我国小麦粉馒头相关规定中显示,标签上应注明产品的保质条件和保质期。但没有明确保质期的具体时间。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质量总工程师杨晓霁表示,馒头的常温保质期长,是因为采用了新工艺。

  杨晓霁:人家那个可能是二氧化碳气,它是酸所以保质时间就能长一点,能抑制微生物生长。这个对人体没什么,但就是口感可能很多人接受不了,因为这个口感不是太好。

  杨晓霁说,-18℃下冷冻也完全可以让馒头保存一年。但她建议市民,还是应该尽量食用新鲜的馒头。

  杨晓霁:我们产的馒头保质期就两天,还要在低温状态下,储存条件坚决不能高温。这样新鲜的馒头最起码得没有喇味、没有霉变、微生物没有繁殖生长。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