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台湾大选 > 台湾大选消息

蔡英文突抛两岸议题:当选后不排除两岸政治协商

2011年12月03日10:18
来源:东方网

蔡英文在台湾大选第一场电视辩论前突然抛出两岸议题。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蔡英文在台湾大选第一场电视辩论前突然抛出两岸议题。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对于“访陆”议题,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称,只要大陆不设置所谓“不合理条件”,她对到访中国大陆一事持“开放态度”。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对于“访陆”议题,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称,只要大陆不设置所谓“不合理条件”,她对到访中国大陆一事持“开放态度”。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蔡英文向工商团体发表演讲。(中评社 邹丽泳摄)
蔡英文向工商团体发表演讲。(中评社 邹丽泳摄)

  环球网12月3日消息,台湾大选的首场辩论会前夕,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紧急举行记者会,抛出重大的两岸主张!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她宣示当选后将成立跨党派的“两岸对话工作小组”,为两岸正式协商铺路,更不排除政治协商的可能性。

  蔡英文说,只要双方都愿意秉持务实的态度,不需要缺省前提或排除任何的选项,“两岸之间什么都可以谈”。

  针对泛蓝阵营一再质疑蔡英文是否接受“一中各表”,蔡英文2日晚也先发制人,表示她主张的所谓“台湾共识”是具有“包容性”的,若马英九有信心,可以将“一中各表”纳入所谓“台湾共识”一并讨论,从而化解内部分歧,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找出可长可久的新互动基础。

  蔡英文在辩论前夕闪电出招,以两岸新主张的“震撼弹”试图主导大选议题,并争取机会阐述未来的两岸政策。蔡英文宣称她的两岸主张将“不同于马英九与陈水扁”,还说如果“当选”,“绝对不会像马英九把两岸议题当作一时的‘政治操作",也会与过去陈水扁处理两岸关系的方式有所不同。

  蔡英文保证,当选后,对于过去三年两岸签署的各项协议,“不会贸然终止”。至于人民有疑虑的部分,也将循民主程序,并且透过朝野协商的共识来妥善处理。

  蔡英文还承诺,明年1月14日赢得胜选之后,将立即成立“两岸对话工作小组”,透过不同的管道进行多方面的对话沟通,增进彼此的理解与互信,并且为执政后两岸的正式协商铺路。她说,理解与沟通是建立互信的开始,“民进党政府没有理由不能与对岸好好坐下来谈”。

  至于两岸协商的范围是否有“前提”?民进党发言人陈其迈解释,事务性、经贸性,或是“其它协商”,都是两岸协商的内容,最主要是凝聚社会共识的原则及运行机制。

  延伸阅读:台学者:大陆恐定调与蔡英文矛盾为“敌我矛盾”

  环球网11月28日消息,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赵春山,在第二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术研讨会中表示,“大陆对台政策将是影响两岸关系因素之一”,同时,也有与会学者指出,大陆学者集中火力批蔡,很可能意味大陆中央已经将蔡对两岸问题的矛盾升级为“敌我矛盾”。

  报道称,会中涉台学者几乎清一色集中火力批判蔡英文,赵春山表示,他的感觉是,这场座谈会要点就是要告诉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想与大陆对话“门都没有”,不要心存幻想,以为民进党能与大陆建立新的共识。

  赵春山也提到,有3个因素会对两岸关系产生影响,一是外部环境的变化、二是大陆对台政策、三是台湾大选结果。目前来看,他说,马英九团队大陆政策相对较清楚,但蔡英文则存在着隐患。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则分析,研讨会上学者对蔡英文的全面批判,似乎已经将蔡正式转变为“敌我矛盾”,这恐怕是中央定下来的调子,先透过学者来“试水温”。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赵国材也认为,依照民进党政策,台湾“外交”上会穷途末路,一夜之间就可能丢掉5、6个“邦交国”,经济上则会寸步难行。两岸关系紧张,外资不来,台资外流,台湾又将进入萧条的10年。


  延伸阅读:蔡英文对访陆“态度开放”:大陆不认识民进党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对于是否可能到大陆进行访问一事,蔡英文在接受外媒访问时称,“基本上大陆对民进党并不‘认识’,她希望双方能有更好的沟通”。她还称,只要大陆不设置所谓“不合理条件”,她对到访中国大陆一事持“开放态度”。

  蔡英文11月23日曾称,如果大选获胜后,“在长达4个月的政权交接期当中,将积极寻求与大陆对话机会,透过诚意沟通,不会让大陆感到不安”。

  11月24日,蔡英文在台北的竞选办公室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专访时说,“基本上大陆对民进党并不‘认识",她也希望双方能有更好的沟通。

  延伸阅读:蔡英文否认“九二共识” 宣称是被创造出来的

  环球网11月24日消息,民进党2012候选人蔡英文23日应六大工商体之邀发表演讲,企业界很关切两岸议题及民进党不接受“九二共识”未来关系如何维系。蔡英文宣称,“九二共识”是被创造出来的、不确定性很高,“九二共识”无法承载包括贸易量、交流量等复杂的关系。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民进党2012候选人蔡英文23日应六大工商体之邀发表演讲,她主张要建立“台湾共识”,有了“台湾共识”以后再与中国建构完整的结构关系。而“九二共识”是被创造出来的。

  蔡英文还称,有自信赢得“总统”大选,在不牺牲“台湾基本利益”的情况下,会尽力降低冲突,营造选后对话与互动的可能。

  蔡英文强调,目前民进党和大陆方面的对话受到限缩;胜选之后,会积极寻求对话,以维持两岸关系稳定。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