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卫生厅专门发文 要求各医院确保卫生间干净

2011年12月03日11:4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大河健康报》关于《医院的卫生间 就是院长的脸》系列报道,引起河南省卫生厅高度重视。11月24日,省卫生厅专门下发文件

  要求医院院长自觉“洗脸”

  文件要求:医院厕所要配备卫生纸,洗手、干手、消毒设施,确保卫生间干净、卫生、无异味。凡因基础环境管理问题在媒体曝光的单位,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河南日报记者韩春光 大河健康报记者蔡建华)自今年8月份以来,《河南日报》、《大河健康报》以《医院的卫生间就是院长的脸》为题,先后报道了122家省、市、县(区)医院卫生间的卫生状况,其中大多数医院的卫生间并不卫生。

  长期以来,医院的卫生间一直是卫生的死角,而实际上广大患者和医生是把医院的卫生间看作是“院长的脸”。新医改方案撰稿人、北京大学李玲教授来郑州讲学时曾说,她每到一家医院考察,先看卫生间,“卫生间的卫生,最能体现院长的管理水平,遗憾的是,很多医院的卫生间不卫生”。在新医改以及卫生行政部门对医院的考核中,卫生间的卫生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中国医院协会评价评估部主任王吉善也说,对卫生间的重视程度,反映了院长的管理理念和为患者服务的理念。

  《医院的卫生间就是院长的脸》系列报道刊登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读者纷纷通过邮件、电话、手机短信等形式,表达对医院卫生间的看法,举报不卫生的医院卫生间。读者认为,医院的卫生间,应该比宾馆的卫生间更干净。

  河南省卫生厅厅长刘学周看到报道后,专门就医院的卫生间问题作出批示:“小厕所,大问题。这篇报道很好,点中了医院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希望各级医院认真对照,结合开展‘三好一满意’(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让群众满意)活动,重视和整改医院卫生间的卫生状况,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

  11月24日,河南省卫生厅专门下发文件《河南省卫生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医院就医基础环境管理的通知》(豫卫医[2011]240号),文件要求各医疗单位改善人民群众就医基础环境,特别是要着力改善厕所卫生管理状况,在厕所配备卫生纸,洗手、干手、消毒设施,并明确保洁员职责,加强巡查,及时清扫、整理,确保卫生间干净、卫生、无异味。

  文件还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建立健全医院就医基础环境管理的内部约束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积极吸纳患者和社会群众及媒体意见,对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突出的要进行集中治理。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不定期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就医基础环境进行抽查,抽查结果予以通报和公示。凡因基础环境管理问题在媒体曝光的单位,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省卫生厅将把医院就医基础环境管理纳入“三好一满意”活动和“十大指标”宏观监管活动考核评价体系,提高考核分值权重,促进制度落实,确保管理效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

  有奖征集脏乱差医院卫生间

  为配合河南省卫生厅把全省医院的卫生间治理得更加干净,让患者对医院的就医环境更加满意,即日起,《河南日报》、《大河健康报》将征集脏乱差医院卫生间线索。如果您遇到了医院的脏乱差卫生间,可拨打记者电话告知或把详细情况发至我们的邮箱。凡举报属实者,均奖励一份全年《大河健康报》。

  举报电话:13837129722电子邮箱:kfcjh@126.com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