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津区域PM2.5明年在线监测 将捕捉污染物流向

2011年12月03日13: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陶颖

  本报讯(记者 陶颖)周边有哪些污染物正在逼近北京?如何及时“捕捉”它们并预报预警?今天上午,首个京津区域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系统建设方案出台,明年后将在线监测包括PM2.5在内的各项污染物浓度变化。

  随着京津地区城市化进程加速,大气污染也逐渐严重。区域灰霾、臭氧、二次气溶胶污染等,都成为影响两地居民生活、健康的“黑手”。并且,不少污染物流动性大,因此有时北京原本是“蓝天”,却被外来污染物乘风而来给“抹黑”了。

  为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与天津市气象局合作,联手建设首个京津区域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系统。监测站设在京津之间的武清地区。

  监测系统如何为北京大气“把关”?

  首先是对雾霾天气的预报。其能对大气的水汽场、温度场、辐射、气溶胶等进行观测。在低能见度天气出现时,分析其变化,从而提高低能见度雾霾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能力。

  其次,将建立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评价体系,包括臭氧、颗粒物、二氧化硫等。

  同时,还将发布区域大气环境预报预警。监测系统通过了解空气中污染物变化规律,开展京津地区大气污染物预报预警,为两地政府部门预防大气污染事件和采取防范措施提供决策支持,预防严重大气污染事件的发生,避免或减轻污染危害。

  今明两年,率先建立部分大气微量气体在线观测设备,包括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析仪。

  其中,还专门建立颗粒物在线观测设备,包括PM10和PM2.5两类技术。

  由于PM2.5粒径极其微小,在大气中停留时间长,并且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因此明年将率先建立PM2.5分析仪,2013年继续完善建立PM2.5的大流量采样器和深度分析仪等,在线观测京津区域大气中,PM2.5质量浓度的变化和流动走势。

  京津大气监测站“职责”

  监测分析京津区域大气污染成因,以及污染物在两个城市间的传输、二次污染物的形成等

  监测范围覆盖京津地区,真实反映两地大气污染态势,能完整“捕捉”发生在其间的污染事件

  名词解释

  PM2.5: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它只是大气中含量很少的成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影响。

  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它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PM10:指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