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德班气候大会议程过半 菲格雷斯对成果表示乐观

2011年12月05日04:19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鹏 李晓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鹏、李晓萍):正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议程迄今已经过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女士4号对本台记者表示,虽然德班大会谈判的进程并不平坦,但是鉴于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和危害性,她相信与会各国代表将显示出足够的智慧和勇气,在本次会议上取得重要共识。

  从4号开始,德班气候大会进入了后半段的议程,回顾过去一周来会议取得的进展,菲格雷斯说,参加气候大会的各国代表团都抱着一种建设性的态度,倾听其它各方的诉求,努力寻找达成共识的基础,可喜的是,目前在《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问题上,谈判已经取得了进展。“我特别感到欣慰的是,我们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期承诺问题上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目前的谈判已经不再是我们是不是还要坚持议定书的问题,而是各国政府应该如何遵守议定书的问题。”

  菲格雷斯说,目前与会代表们正在就各国如何参与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第二承诺期的法律条文和先决条件等问题展开谈判,这些条文和先决条件将对第二承诺期作出法律上的界定。与此同时,大会主席们正在起草条约的第一份文本草案,在接下来的会期里,这份草案将供陆续抵达的各国高级代表们讨论。

  落实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长期资金援助的绿色气候基金是本次大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对此菲格雷斯表示,她相信在德班会议上,各国代表能够就启动绿色气候基金达成共识。“启动绿色气候基金是德班会议上的一个核心问题,在第一周的谈判中我看到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对各国政府在这次会议上正式启动绿色气候基金满怀信心,虽然现在它还没有启动,虽然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是我信心十足。”

  菲格雷斯指出,大会进入第二周后,随着各国代表团高级别代表的陆续抵达,她相信本次会议能够达成重要成果。不过她也同时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挑战,她希望各国政府能持之以恒,在这个问题上作出更大的努力。“不管我们在德班签署什么样的协议,这都不是最终解决的方法或者最终协议,(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各国政府即将,而且能够在德班迈出坚定的步伐,但是它们必须拓宽它们的目标,继续通过相互间的合作,共同找到更缜密和严格的办法,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