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多省遭大雾天气影响 > 多省大雾消息

北京市环保局:大雾造成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图)

2011年12月05日15:2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午,京城笼罩在一片雾气中,央视新址今天进行烟感喷淋报警试验。程功 摄
午,京城笼罩在一片雾气中,央视新址今天进行烟感喷淋报警试验。程功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航) 雪后的京城从昨天起再次遭遇大雾天气。伴随而来的是空气质量的迅速下降。昨天市环境监测中心发布预报称今天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不过今天上午,记者从市环保局确认,今天本市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

  从昨天上午起,雾气便笼罩了包括北京城在内的整个华北地区。昨天下午,中央气象台便发布了大雾蓝色预警信号,本市城区能见度最低已不足500米。到昨天下午,大雾仍未散去。昨天下午4时30分,北京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本市大部地区有大雾,平原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气象部门表示,明天夜里起,一股冷空气将再次影响本市,带来降雪降温,届时大雾才会撤离京城。

  在冷空气及降雪条件的作用下,进入12月以来,本市除1日12时至2日12时空气质量为轻微污染外,其余各天空气污染指数均没有突破100,空气质量为良。根据市环保监测中心提供的信息,前天中午至昨天中午,本市空气污染指数为80,空气质量为良。然而伴随着大雾天气加剧,空气中的污染物无法扩散,浓度上升,城区空气质量开始迅速下降。

  昨天傍晚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预报,今天本市空气污染指数将达到260至280,为中度污染。一旦如此,这将是本市今冬以来首个中度污染天。

  不过今天上午,记者从市环保局确认,今天本市的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污染物浓度相比昨天下午和夜间有所下降。

  上午9时,在海淀地区看到,建筑高楼被笼罩在一片雾气中,由于能见度不足,行驶在西三环、中关村大街等道路的车辆大多开启了防雾灯。人行便道上,许多行人已经戴上了口罩,还有人用衣领捂住自己的口鼻。

  昨晚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其微博发帖解释,空气污染指数如果达到250至300之间,就是中度重污染水平。他建议,心脏病、肺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应加强防护,健康人群也要适当减少户外活动。今天上午,北京大学环境学院以及中科院大气所的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哪怕是轻度污染,空气中污染物浓度仍然很高,身体尚未完全发育的幼儿、青少年的呼吸系统脆弱,容易受到伤害,应该尽量避免户外运动,“中小学体育课的一些大运动量课程最好改成室内教授保健知识等。”J067

  凌晨飘小雪

  浓雾难驱散

  预计降水将持续到7日上午

  之后大风降温天气转晴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从今天凌晨开始全市陆续出现零星小雪,截至记者11时30分发稿时,昌平、房山、平谷等地已出现有量降水,其他地区地面还未见积雪。随着冷气团的逐渐靠近,降雪越发明显,预计到今晚8时前后降雪将显著增强,这场雪有望持续到明天早晨,从降水量来看城区大部分地区为小雪,远郊区县降水量可能会较大,达到1毫米左右。

  从昨天下午开始北京雾气笼罩,因空气湿度普遍在90%以上,这场降水对缓解雾天作用不大,从目前来看,明天下午前后还将有一次较强空气活动,并带来明显降水,届时大雾将可能烟消云散。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入侵北京,从今天白天到后天上午京城将迎来两次降水天气,在第二场降水到来之前,大雾很难散去,能见度差,市民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预计7日上午降水结束后将刮起四五级偏北风,气温有明显下降。

  昨天16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全市大部分地区有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300米左右。今天早晨南郊观象台、大兴等地观测到零星降雪。气象专家介绍,从目前天气形势来看,今天的降雪将出现在午后到夜间,降水云带自西向东扫过北京,不过这次降雪雪量不大,平均雪量在1毫米以下,南部一些地区将以小雨夹雪的形式出现。雪停后天气以阴为主,大雾仍将维持。明天下午开始,随着冷空气主力过境及锋面抬升作用的影响,北京还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预计这轮降水将持续到7日上午,之后天气转晴,北风骤起,从7日开始到9日白天,大部分时间风力都在四五级左右,气温有明显下降,9日白天最高气温可能在0℃上下,夜间气温将会降至-7℃左右,有望双双创入冬以来气温新低。 

  关好门窗减少外出

  市卫生局提醒市民,雾天最好紧闭门窗,避免室外雾气进入室内;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出门最好戴上口罩,以防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外出归来后,要立即把面部和裸露的肌肤清洗干净。由于大雾天气压较低,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不要剧烈运动,避免诱发心绞痛、心衰。雾天饮食尽量清淡,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可以多吃滋阴润肺的梨、百合、枇杷、莲子、萝卜等。本报记者 贾晓宏 

  首都机场89架次航班取消

  本报讯 受昨晚及今晨降雾的影响,今早首都机场部分进出港航班出现延误或取消。截至10时,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68架次,进出港合计取消89架次。上午10时30分首都机场开始降小雪,能见度1公里,首都机场启动运管委协调机制,全力做好航班放行和旅客服务工作。

  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应对大雾天气,首都机场已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预案,各保障单位已启动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各航空公司均根据实际情况,从旅客角度出发选择是否取消部分航班,而一旦飞行条件成熟,又会及时放行,马上安排飞机起降。上午10时30分后,机场又开始降小雪,飞行能见度仅达1公里。首都机场提醒广大旅客出行前及时了解最新的天气情况,并与所乘航空公司联系,确定航班动态。赵莹莹 J201

  三亚凤凰机场

  多趟回京航班取消

  心急乘客改签上海再坐高铁回京

  本报讯(记者于建)昨夜的三亚凤凰机场笼罩着焦虑的气氛,由于北京大雾,多架回京的航班取消。

  原定晚8时起飞的HU7080航班先是推迟35分钟,随后的广播让等待的乘客坐不住了:抱歉地通知,HU7080航班取消。随后,乘客们陆续听到HU7180、HU7280、CA1378、CZ6717、CZ6713等航班取消的广播。这让乘客们更焦急了:“本来想改签国航或者南航的,这下哪个航空公司都不行了。”

  等到晚上9时30分左右,乘客们开始无望地发短信或者打电话通知北京的亲戚或者同事。但是还有人不太死心:“飞天津成么?”这一问题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天津同样是大雾天气。一位天津乘客一脸汗珠子跑到柜台旁:“姐姐啊,快给我退票,上了飞机了,都给赶下来了,说是飞不了了。”但是天无绝人之路,就有乘客改签飞往上海,然后连夜坐高铁返回北京。

  航班延误,各种问题伴随而来,在海南航空提供的酒店里,就有乘客不满意房间的安排:“两个人一间,不认识的,怎么能住一起?”而等到晚上12时,HU7080还没有等到相关的消息。J180

  高速公路多条封闭

  本报讯 (记者 安然) 今天大雾再次对北京交通产生了明显影响。截至上午10时,北京东部、南部地区的各条高速路仍然处于封闭状态。

  市交管局指挥中心表示,因能见度低、周边各省市雾气浓重等原因,京开、京沪、京津、京平等高速均已关闭。其中,京开高速在金华寺分流;京沪高速在大羊坊分流;京津高速在台湖封闭;京平高速吴各庄至北京市界双向封闭。同时,北、东、南六环全部封闭。

  上午9时30分,京哈高速已经开通。城西南方向和北部的京港澳、京承、京藏高速没有受到影响,目前正常开通。J060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