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黑车司机漫天要价 北京站至北京西站索价400元

2011年12月06日14: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北京黑车司机屡禁不止,漫天要价,光天化日之下敲诈乘客肆无忌惮。《天天3·15》本期关注:伤不起的黑车。

  中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前不久,北京的消费者胡先生要乘火车到外地去出差,但是到了北京站以后才发现自己搞错了车站,应该到北京西客站去乘车。于是胡先生便准备打车赶往西客站,但是却没有想到被黑车纠缠敲诈。

  消费者有话说:从北京站到北京西站 黑车司机开价400元

  胡先生:我要去外地,当时看火车票看错了,去了北京站了,其实应该去西站。

  记者:当时你在北京站的时候,离火车的发车时间还有多长?

  胡先生:半个小时,时间挺紧。赶紧打车准备去西站,北京站出租车侯车点当时没有正规出租车。在这个出租车停车场里面停着好几辆黑车,看我挺着急的,上来就问,说你去哪?我说去西站。他说坐我这车,我这个车可以去。我说多少钱?一张嘴就说400。我问少点行吗?他说少不了。好几个人围着问,全是黑车司机。

  记者:他们都开价要400吗?

  胡先生:就有一个人没要400,他们说全这价,要不然误了火车就不止400块的事。

  记者:您说的是正规侯车的那个地方?

  胡先生:对,就是平时打车出租车排队的停车场里面。我就在路边上,跟他讨价还价,这个时候来了一辆正规出租车,我就奔这个正规出租车去了。随后这个开黑车管我要价400的人追着我,不让我走。他说你耍我呢?你说打我车,用我车,完了你看那车你又想上,你走不了。我上了正规出租车,把门打开以后,那个黑车司机就拽着不让我走,没办法,因为赶时间最后给了他50块钱,才撒手。我也没坐他车,他就跟明抢一样。

  消费者有话说:停车场管理人员熟视无睹

  胡先生说,当时正值中午,事情就发生在出租车站管理人员的眼皮底下,可是出租车管理人员却熟视无睹。

  胡先生:当时管停车场秩序的人也在,他就不管。

  记者:你现场看到有管理人员是吗?

  胡先生:就是当时在现场停车管理的这波人,正规出租车去以后他要你排队,他就只管这个。

  记者:但是他不管黑车?

  胡先生:不管。

  记者:看见漫天要价也不管?

  胡先生:不管,跟没看见一样。我估计他也不敢管,因为人太杂,黑车司机外地人居多,他敢管吗?他们说在早晚的时候特别多,晚上更厉害。

  记者:那您是早上还是晚上?

  胡先生:白天,应该是中午。

  记者:黑车司机后来您记没记他的车牌号?

  胡先生:着急等着走,谁记那个呀。

  记者:后来有没有向火车站的派出所或者交通执法部门反映过吗?

  胡先生:还真没有,以后就把这个事放下了。

  记者:您后来打了正规的出租车,从北京站到西站花了多少钱?

  胡先生:时间来不及了,我让师傅快一点,只要不堵绕点远没问题。最后打了40多块钱,用了不到20分钟就到了西站。

  记者:等于说绕了一大圈才花了40多块钱。

  胡先生:对。

  记者:黑车那边张口就要400?

  胡先生:要400,最后没坐还给了50,不给不让走。

  胡先生表示,黑车揽客的现象并仅仅北京站有,北京不少地方也存在。

  胡先生:我周围的朋友也说北京站黑车现在太严重,太多,哪都是黑车。

  记者有话说:各地黑车现象严重 屡禁不止

  胡先生说的情况确实存在,经济之声的记者就亲身经历过。今年(2011年)夏天的一个下午,记者到西客站去接人。出站之后,记者一行在西客站地下出租车候车区排队等车,但人多车少,等了20多分钟也没打上车,而前面依然排着几十人。无奈之下,记者一行准备到地面上马路北边的出租车候车点去打车。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有人凑上来问记者:打车吗?于是记者便顺口问了其中一位:到玉泉路多少钱?这人张口便说:80!

  虽然在这之前记者对北京各火车站的黑车早有耳闻,但是这一问还真让记者领教了,本来不过10公里的路程,20几元的车费,却被黑车要到这么高的价。火车站的黑车果然是黑。

  除了火车站,一些地铁站口也有不少黑车聚集。

  北京交通部门在黑车治理方面也确实作了努力,记者经常看到警察或者交通执法车在执法,但是往往是警察或者交通执法车来了,黑车便四处逃散;等警察或者交通执法车走了,黑车便又出来揽客。这种现象不禁让人摇头叹气。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军、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做客节目,发表他们的观点。

  律师有话说:黑车司机涉嫌抢劫与敲诈勒索

  主持人:消费者说他根本没有坐黑车,却被黑车司机强行索要50元,否则不让走。黑车司机的这种行为属于什么性质?是敲诈勒索还是欺诈?

  刘军:这种行为肯定是违法的,他有可能涉嫌两个问题。一个是有可能涉嫌抢劫,抢劫就是以暴力胁迫等其他手段从他人手里去抢钱。第二也有可能涉及敲诈勒索。这个黑车司机肯定是违法的,而且肯定是强制性的从乘客手里去要钱了,是应该受到处罚的。

  主持人:该由什么样的人来处罚呢?

  刘军:关于黑车的处罚现在比较乱,北京市有一个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它是管理黑车处罚的。公安交通部门应不应该管?其他的如车站的派出所应不应该管?这些都是需要协调的一个问题。

  包华:这个肯定是涉及刑事法规触犯的问题,不管是抢劫还是敲诈勒索,都应该由公安机关介入进行调整,对行为人进行控制,包括最后进行刑事方面的处罚。如果说从黑车管理角度上讲,过去我们只是一个行政手段,不能够解决问题的话,现在应该介入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的处理手法,才能够让黑车彻底杜绝。

  主持人:乘客在被黑车司机敲诈的同时,现场出租车站管理人员却不管。出租车站管理人员是否应该起管理作用?

  刘军:这要看管理车站管理的职责,因为停车场或者出租车车站的管理人员,不一定是一个部门派出来的。一定要看管理部门的职责是什么,他有没有管理的义务,有没有管理的权力。

  主持人:就是说他有可能有权力不管?

  刘军:对,有可能有权力不管,也有可能他没有权力管。这要看具体的汽车管理站,这些人员有没有权力,或者上级相关部门授没授予他这样的权力。

  专家有话说:管理人员有失职行为

  包华:我认为不管是什么情况,至少作为一个公民,有对于犯罪行为进行举报的一项权力。也就是说即使你没有权力管,你协助乘客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进行举报,让有权力的、有手段的部门予以介入,这一点是完全能够做到的。因为我们的车站都有派警助援,现在很多的公安机关在所有的车站,都会有现场执法的工作人员,打一个110等一两分钟人员就可以到现场。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公民来讲举报是我们的一项权力,我们不能熟视无睹,对这样的行为如果熟视无睹,最起码丧失的是一个做公民的良知。

  刘军:刚才乘客介绍说,这几个黑车就在这个出租车的站里头,这就有问题了。他怎么跑进去的?你可以说没法管他拉客,但不能让他进站里去。管理人员是失职的,起码应该让黑车出去,不能在停车站里头。

  律师有话说:应加大管理力度

  主持人:现在虽然北京交通管理部门一直在不断打击黑车,但是在火车站等一些地区黑车依然见缝插针,私自揽客。而且管理人员居然熟视无睹不去管,这到底是属于一个什么样的行为?

  刘军:从黑车司机来讲,他们肯定是顶风作案了,国家相关部门在拼命的打击、拼命的去管理,他还要去做。另外一方面,像北京西站、北京站和地铁站这些地方,不光是黑车司机违法的问题,可能与相关的管理部门管理不到位有很大的关系。北京就这么几个关键地方,要想加大管理的力度肯定是能够管起来的,我想管理方面的疏忽也是有一定的关系。

  包华:之所以有顶风作案的人,是因为有经济利益,有经济利益意味着这个地方有需求,我们很难看到在首都机场有黑车,但是为什么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会有大量的黑车?我认为还是我们的乘客、旅客在到了这些地方之后,他的出行需求没有得到根本的保障。恰恰是这样出行需求没有得到一个合理的、正向的满足的情况下,就会滋生出来其他供应方,比如说黑车。所以黑车的本身存在是有一个社会的需求摆在那的。如果管理机构能够增加这样的运力,能够把我们的公交事业、地铁事业、出租车的行业管理上能够进行跟进,能够满足乘客出行需求的话,黑车就失去了滋生的土壤。

  对于黑车的管理一方面要疏导老百姓的需求,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打击黑车这种非法的经营行为。既然是非法的经营行为,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手段。如果现场的管理人员出现问题,哪怕出现涉嫌刑事犯罪的行为,都失去了举报的职责和行为的话,就很难管得好。

  所以我个人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增加运力,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另外一方面要加强打击力度,而且要明确职责人的具体职责规范和要求,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

  专家有话说:乘客应适时举报 避免正面冲突

  主持人:如何进一步加大措施打击黑车宰客现象?怎样才能彻底根治取缔黑车?

  包华:单就黑车本身而言可以通过非法经营的方式,我们国家刑法上是有非法经营罪的,如果他这个行为触犯到刑律的话,应该进行刑律上的出处罚。如果刑律涉及不到的话,行政的处罚应该是立竿见影的。而且针对于这样一个经常出现问题的区域,职能部门应该进行暗访,这是第一个大的方面。第二个,我们的乘客应该适时去举报,记清楚车牌号码等还是有必要的。只要证据充分的话,处罚黑车是有办法。

  主持人:乘客在碰到黑车纠缠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刘军:第一点,乘客不要跟他说话,他跟你说话你不要吱声,你就不要搭理他,你要一搭腔就坏了。只要你沉默,他就拿你没有办法。第二,一旦碰上了这种事,你就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尽量不要去跟他过分的纠缠。如果实在做不到的话,为了避免正面的冲突,可以坐他的车,但是要把车牌号和相应的信息弄清楚,然后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这样更有效的维护了自己的权益。

  一定要注意一个问题,有些黑车司机非常不讲道理,甚至身上带一些凶器等,这时候一定要避免正面的冲突,避免自己受到伤害,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要打击黑车的非法运营,怎么样做到标本兼治呢?

  刘军:第一个加强法律法规的建设,加强立法,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相关的组织要明确职责。第三个,加强执法的力度。不光是行政处罚,如果触犯了刑律就严格按照刑法的规定,追究他的刑事责任。第四点,乘客一定要拒绝黑车,不要和他打交道,发现问题要及时的搜集好相应信息,如车的牌照号、车的特征、人的特征,及时去举报和投诉。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