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太天安门前清理烟头17年 人称“天安门大妈”

2011年12月07日03: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申志民
12月1日,刘玉珍大妈正在天安门广场干活。她在天安门广场捡垃圾已经17年。
12月1日,刘玉珍大妈正在天安门广场干活。她在天安门广场捡垃圾已经17年。

  【感人榜】

  刘玉珍

  年龄:75岁

  社区:天坛东里

  【德行录】

  75岁的老太太刘玉珍17年来在天安门义务捡垃圾。她说,天安门是咱们国家的天安门,也是咱们每个人的天安门,一定要让它干干净净的,“脏了,我心里就难受。”

  12月1日,长安街上,阳光普照。天安门城楼人头攒动。在广场的人群中,有个不到一米六的老太太,体态略胖,她低头弯腰捡东西,并在人群中穿梭。老太身穿棕色棉衣,头戴红色鸭舌帽,不时蹲下身,捡拾游客丢在广场的烟头。

  老太叫刘玉珍,75岁。17年来,她坚持在天安门广场捡烟头,果皮等,并清理地面的口香糖和痰渍,熟悉她的人都亲切称她“天安门大妈”。

  戏称捡垃圾是磕头作揖

  12月1日上午10时,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一侧,人群排队数百米。刘玉珍望了望人群,这时一中年男子掏出打火机,点上一支烟。刘玉珍哼哧哼哧踮脚来到人群中间。“请不要抽烟”,刘玉珍制止了该名游客。

  游客一愣,欲向地上丢烟时,看了看行进中的长队,又看了看远方的垃圾桶,左右为难。“请丢这里!”刘玉珍递上一张纸巾。香烟掐灭后,装进她的塑料袋。

  游客还来不及道谢,刘玉珍就在人群中消失了。因为她发现了新“猎物”。天安门广场一角,一块痰渍粘在地上。刘玉珍掏出一张纸盖在痰渍上,用脚踩了踩。之后用夹子将纸装进垃圾袋。看着地上湿湿的痰渍,她又掏出一张纸巾,在地面上擦,直到痰渍彻底不见。

  捡烟头、纸屑、清理口香糖、痰渍……刘玉珍不断低头、弯腰、下蹲、站起,每天百遍,她戏称为“磕头,作揖”,“这些动作锻炼颈椎”。

  两个小时,她在天安门广场转了两圈,捡了两袋垃圾。

  “小伙子,新来的吧?”在天安门广场东侧。一名年轻民警在值守。突然被老太太一问,民警略感诧异。“大妈,又来‘上班’了啊。”这时一名老民警过来搭话。

  民警、战士、清洁工、广场商贩……和刘玉珍都熟。有时,一些志愿者和刘玉珍一起捡垃圾。

  爱较劲制服“顽固派”

  从1996年刘玉珍开始捡垃圾。每逢夏天,早晨三四点,刘玉珍就督促老伴起床,送她去车站。“那时垃圾特别多,不早起根本清理不完。”刘玉珍说。刘玉珍的老伴吴金玉性格内向,不爱掺和她的事儿,但很支持她。

  天还没亮,吴金玉骑三轮车载着刘玉珍,将她送到天桥附近的公交站。上午8点多,游客渐多,刘玉珍的早班也结束了。“地面干净,我可以回家休息了。”

  17年间,刘玉珍除了捡烟头,清理痰渍,还要制止随地吐痰,随地丢烟头等不文明行为,但不是人人都买她的账。

  “不让他扔,他偏扔,当着你的面扔。”刘玉珍说,每每这时,她二话不说,低头就捡。“你捡完,对方还故意气你,还扔。”这让刘玉珍无奈。对方较劲,刘玉珍也较劲。“你扔我就捡,你吐我就擦,看谁比得过谁”。十多年里,“败下阵来”的人不计其数,“有的赔礼道歉,说以后再也不乱扔垃圾了;有的不好意思,转身走开”。

  “哈僻妞依”问候老外

  刘玉珍的家在天坛附近。12月1日中午,刘玉珍在天安门广场忙了半天,返回家中。

  狭小的居室中,老伴躺在床上。床头是刘玉珍放的热水壶和尿盆。吴金玉说,他最近几年生活不能自理,走路、吃饭、上厕所都需要刘玉珍伺候。“支持她捡垃圾。做好事,我不能拖她后腿。”

  “这个家是我们的,天安门也是我们大家的,两个都需要管”,刘玉珍一边扶老伴起身,一边嘟哝着。刘玉珍说,每天和天安门广场上的各地游人交流,特别开心。回到家,伺候老爷子和孩子们,倍感天伦之乐。

  刘玉珍拿出一张发黄的小字条,“这是我学英语时,孩子们给我写的”。字条上“HAPPY NEW YEAR”对应着汉字“哈僻妞依”。刘玉珍说,她学会这句话后,过年时碰到老外,总秀上一把。如今,她想学更难的,想用英语说“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北京,北京看天安门”。

  【保洁问】

  什么动力让你来捡垃圾?

  天安门保洁工李现彬:你帮了我们的忙,是什么动力让你捡垃圾?

  刘玉珍:1994年时,我经常带孙子孙女来天安门玩儿。地上到处是果皮纸屑。看着很难受。如果不捡,天安门会更脏。于是我隔三差五就来捡,捡着捡着就当成了工作,于是天天来。

  【网友问】

  为何选天安门不选小区?

  网友“泡泡堂”:为什么选择天安门,而不在小区?

  刘玉珍:我家在天坛附近,周围小区的垃圾经常清理,平时外出闲逛时也经常带铲子等,到处清理。之所以选择天安门广场,是因为天安门是北京的脸面,要整整洁洁的。我一个退休老太太,为国家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捡烟头,清理痰渍还是可以的。

  【老伴问】

  须爱惜身体想何时“退休”?

  老伴吴金玉:我支持你捡垃圾,但要量力而行,注意身体。你还打算捡多久?

  刘玉珍:如果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其实我早就想过“下岗”。但是,眼前乱丢垃圾的行为还有。但和十多年前相比,不文明行为已经大幅度减少,我希望开开心心地“下岗”,回家陪老头子。

  【话厚德】

  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北京,北京看天安门。天安门是咱们国家的脸面,不能脏。

  家是我们的,天安门也是我们大家的,两个都要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申志民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周岗峰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