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校车推客流计数器 超载一人车自动熄火(图)

2011年12月07日07:57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王渝凤 史宗伟
学生排队上校车
学生排队上校车
驾驶员将碎玻璃推开打开逃生通道
驾驶员将碎玻璃推开打开逃生通道
被困车中的小孩通过窗户一个一个被送到窗外
被困车中的小孩通过窗户一个一个被送到窗外
车辆使用的防燃材料,用打火机烧了几分钟都无法点燃。
车辆使用的防燃材料,用打火机烧了几分钟都无法点燃。
校车内的车窗玻璃自爆装置按钮
校车内的车窗玻璃自爆装置按钮

  超载1人,校车自动熄火

  按一下按钮,玻璃窗碎成网状

  重庆造校车真人演练顺利过关

  昨天早上8点,一辆载有58个孩子的校车,从合川区荟圆幼儿园驶出。这种核载61人的校车,除了1名驾驶员外,还可以坐两名老师,剩下的58个座位,全部是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座椅。

  孩子们开始上车,1个、2个、3个、4个……60个、61个,当第62个人站上车时,原本已在发动的车突然熄火了。

  “请注意,已超载,车辆无法启动。”校车广播传出声音,最后一个上车的人退下来后,车辆重新启动出发。

  “让车辆无法行驶的是一个客流计数器。”五洲龙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负责校车项目研发的工程师罗洪麟说,这个客流计数器还能避免接漏了孩子或把孩子闷死在校车里的现象发生。

  突然,一辆逆行的货车与校车发生“正面碰撞”,校车消掉了货车横冲直撞产生的冲力,但车门已变形关紧,孩子们怎么逃生呢?

  只听“嘭”地一声,车辆左侧的玻璃窗顿时碎成网状,驾驶员一拳击碎残留的玻璃推开车窗后跳下车,从老师手中接过孩子。

  孩子被平安地转移到地面,整个过程只花了5分钟。

  “驾驶台左侧有个红色按钮,一旦发生意外,驾驶员只要按一下按钮,就能让四扇玻璃窗都变碎。”罗洪麟说,校车的安全天窗还可以完全向上推开,一旦侧翻,安全天窗也能成为孩子们的逃生通道。

  在进入城区的一个路口,一个孩子到家了。驾驶员打开车门时,车辆左后侧部位,一块八角形的“STOP”标志牌伸了出来。

  “这块标志牌,主要是提醒过往的驾驶员不要超车。”罗洪麟说,在美国,校车一旦打出这个标志牌,后面的车都不会超车。

  据了解,目前重庆产的校车主要由五洲龙和恒通客车厂生产,已接到全国各地订单。这场考验重庆造校车安全性能的真人应急演练成功了。作为合川区第一家私人出资采购校车的荟圆幼儿园园长曾方惠表示,亲自看到试验,觉得花钱买校车,值!

  重庆晚报记者 王渝凤 史宗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