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火星500”志愿者王跃回国 感叹520天实验不易

2011年12月07日07: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火星500”志愿者王跃回国 感叹520天实验不容易
  11月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王跃(右三)和同伴一起走出实验舱后挥手。当日,中国志愿者王跃和来自其他国家的5名同伴,在莫斯科结束长达520天的往返火星与地球模拟试验,走出模拟飞船(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孙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个身材精瘦的大男孩儿昨天出现在首都机场。穿着黑色的上衣,浅色牛仔裤带着破洞,见到接机的人时投以热情的拥抱,王跃,看起来和普通的80后没有区别。
  而事实上,王跃是唯一一个参加火星500实验的亚洲人。火星500项目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模拟火星飞船往返飞行的全过程。在俄罗斯完成了520天封闭实验之后,王跃昨天重新回到中国航天员中心,阔别两年的同事们热情的将他高高抛起,王跃笑得很开心,即使在记者的专访过程中,他也不忘了和身边的同事打招呼。

  记者:工作日常的感受呢?

  王跃:还挺好,谢谢,怎么说呢,我一开始下飞机的时候踏上机组真的是很激动。

  记者:那这520天的实验有什么感受。

  王跃:真的很不容易,真的很不容易,整个实验过程很难说去定义一个最困难、最难忘的事情。整个过程就是一个波浪型的变化,生理心理状态都是这样的。相对来说负荷更大的是返回阶段,之前250天我们已经把106项实验已经重复了很多次了,也就是说后面的实验不能说闭着眼睛知道什么内容,但真的是很熟悉了,剩下就是不断的重复完全没有新意就是意志力的一种锻炼,我经常之后跟队友交流也真的发现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很明显。

  记者:比如说。

  王跃:比如说他们习惯喝冷水,我就不习惯喝冷水,但是到一定实验时间就只能吃冷冻的食品,这样他们就很习惯我就不习惯。

  探索火星,人的状态是决定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机舱内,每个人的个人空间只有3.4平米。长时间处于狭小封闭的环境中,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火星500实验就模拟了飞行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以考验飞行员的心理承受能力。

  狭小的空间,封闭的环境,语言交流不畅的队员,和不知何时就会发生的棘手状况,对接受实验的志愿者来说都是严峻的心理考验。在经历了520天磨砺后,王跃瘦了整整20斤,头发也掉了不少。但他说,他为收获了5个朋友而感到开心。

  王跃:在舱内的时候,彼此之间会开玩笑吧,比方说这个人说为什么你练这么长时间,你的吉他、你的架子鼓就这么差呢,而我的一个特点就是为什么才这么短时间你的头发就是掉这么多呢?

  记者:大家都是发挥自己的特点是吧,他们生活也是非常枯燥也是有一些调剂的是吧?

  王跃:因为你必须要让自己快乐起来。

  记者:心态上。

  王跃:我很开心我拥有了五个国际朋友。

  记者:你渴望下次飞行吗?真正的飞行。

  王跃:作为一个航天工作者能够进入到太空,可以说是可以用任何代价换取的事情,我当然愿意,但是我知道我的能力跟真正的航天员相比还很不够,我需要不断的提高自己,不断的学习,然后等待着机会吧,或许可以。

  王跃并不一定能够踏上真正的火星之旅,但正是有着无数航天人一步一步的努力作为积淀,才能推动航天梦想照进现实。

  作者:孙杰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