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班气候大会 > 11德班气候大会消息

德班大会进入“冲刺” 潘基文挺京都议定书(图)

2011年12月08日03:47
来源:新京报
12月3日,数千人组成的示威游行队伍涌上南非德班的街头,要求气候大会谈判各方充分听取普通民众呼声,尽快达成协议。
  12月3日,数千人组成的示威游行队伍涌上南非德班的街头,要求气候大会谈判各方充分听取普通民众呼声,尽快达成协议。
6日,潘基文发表讲话。
6日,潘基文发表讲话。

  综合新华社电 经过历时一周多的小组谈判,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6日开始进入高级别会谈阶段。

  潘基文呼吁启动基金

  来自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首脑或部长级代表出席了高级别谈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讲话,呼吁与会代表就以下问题取得成果:落实去年坎昆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各项协议,其中包括通过资金支持和技术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其中包括落实300亿美元的启动资金以及兑现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承诺;启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潘基文指出,《议定书》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合作基础,是本次德班大会的中心议题,不应被削弱或废弃。他呼吁发达国家接受《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以确保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机制不被破坏,兑现向“绿色气候基金”提供资金的承诺。

  《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女士承认与会代表在启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成立“绿色气候基金”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

  祖马呼吁富国带头

  南非总统祖马说,本次大会关系到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机制是否仍有生命力。他说,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应起带头作用,应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年底到期,此后能否启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将决定《议定书》的“存亡”。而成立“绿色气候基金”是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在此前举行的小组谈判中,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强调,《议定书》是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基石,明确第二承诺期是德班大会的优先任务。

  以美国为首的在《议定书》中承担减排义务的一些发达国家,已表明不支持《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以各种借口拖延成立“绿色气候基金”。

  大会分为两个阶段,11月28日至12月5日是小组谈判阶段,12月6日至9日是高级别会谈阶段。

  声音

  “发达国家应先大幅减排”

  解振华称大会最重要任务是就《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安排

  中国愿意有条件接受2020年后的量化减排协议。不过,发达国家必须签署《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尽快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建立监督和执行机制;落实适应、技术转让、森林、透明度、能力建设等共识;加快对各国落实行动情况和兑现承诺的评估;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根据“各自能力”采取适当行动的原则,确保环境的整体性。解振华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7日说,德班气候大会应进一步促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维护和巩固现有原则及框架。

  发展中国家尽力减排

  解振华当天在大会的高级别会谈中发言指出,德班大会最重要的任务是完成“巴厘路线图”谈判授权,就《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明确安排,明确发达国家缔约方在第二承诺期继续承担量化减排指标,明确非缔约方发达国家在《公约》下承担与其他发达国家具有可比性的减排指标,全面落实《坎昆协议》共识,尽快启动绿色气候基金,细化适应、技术转让、能力建设和透明度等方面的机制安排等。

  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各国领导人提出了各自的减排承诺或行动目标。去年的坎昆大会就资金、适应、技术转让和透明度等问题达成了原则共识。

  解振华指出,发展中国家在面临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等繁重任务的同时,已经尽其所能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作出了巨大努力。发达国家应当正视其历史责任和高人均排放的现实,切实承担率先大幅减排的责任,落实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的义务和承诺。

  富国执行情况需评估

  5日,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解振华说,在《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结束时,应该对发达国家减排承诺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解振华指出,德班气候大会必须坚持《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要按照《议定书》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的要求,检验发达国家减排承诺的兑现情况。在落实有约束力协议的基础上,讨论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尽快对2020年后的减排协议作出决定。

  他说,按照巴厘路线图,列入《议定书》强制减排的国家,应该对《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相关承诺。没有参加《议定书》的发达国家,应按《公约》作出与其他发达国家具有可比性的减排承诺。发展中国家在得到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情况下,也要作出可持续发展前提下的减排安排。

  媒体评论

  印度强硬向富国施压

  美国始终坚持要求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国接受有约束力的减排指标,否则就不可能达成新协议。在中国看来,一切问题都应归咎于发达国家的自私自利。印度的立场日益强硬,它不同意在德班就针对新兴国家的新法律框架展开谈判。印度认为,富国已污染大气长达150年,必须为减排承担主要责任。 法国《回声报》

  美难以发挥主导作用

  随着自身国际影响力的提高,中国明确了在全球变暖对策领域谋求谈判主导权的立场。在此次德班大会上,中国一方面摆出强硬态度,同时显示出一定的灵活性,以免与发达国家过于对立。奥巴马政府本来对减排比较积极,不过,一些共和党议员认为根本不存在气候变暖问题,奥巴马提出的环境对策法案去年未获国会批准。美国明年将举行大选,因此很难在有关减排的气候框架谈判中发挥主导作用。 日本《读卖新闻》

  中国成明星变得更自信

  中国成了德班大会的“明星”,中国的每句话都占据了新闻头条并引发谈判各方的分析。今天(5日),当解振华走进记者会现场时,摄影师和记者一拥而上将其围住。对于达成2020年后关于碳排放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一事,他宣布了予以考虑的条件。他宣布的内容远称不上突破,但这是陷入僵局的谈判中为数不多的希望之光。如果中国被说服接受全球协议,其他多米诺骨牌就会依次倒下。中国现在是气候谈判的强有力参与者。在德班,中国展现出比以往多得多的自信:与记者交谈、发表讲话、举行每日媒体活动以及首次设立“中国馆”宣传其观点。 加拿大《环球邮报》

  (钟合)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