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彭斯讲述割肝救母全过程:想都没想就说我愿意

2011年12月08日13:59
来源:新华网
  12月8日,“割肝救母”的80后小伙子彭斯和义务照顾孤寡老人17年的“半路儿子”杨森,受邀做客新华网,讲述他们的生活经历和心路历程,并与网友分享交流对“孝道”的理解。参加访谈的嘉宾还有文化名人纪连海。图为彭斯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主持人]今天请到的是大家都特别崇拜的两位孝子,和纪老师一起谈一谈玉德人物,另外也谈谈中华的孝道。我们从彭斯开始,你的故事真的感动了很多网友,你从做手术到现在多长时间了?

  [彭斯]4个多月了。

  [主持人]身体怎么样?

  [彭斯]恢复的不错。

  [主持人]你妈妈呢?

  [彭斯]我妈妈正在恢复当中,也很不错。

  [主持人]我们有孝举,大家特别希望看到非常好的、圆满的结果。给我们讲讲当初这个事情是怎么发生的?

  [彭斯]其实妈妈从2009年丙肝开始恶化,逐渐发展为肝硬化,然后就开始住院,那时候我还在美国留学。2011年的时候,病情进一步恶化,开始出现肝昏迷,11年4月份的一天,当时爸爸打电话给还在美国的我,说妈妈这个病要治好的话必须进行肝移植,肝移植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异体肝移植,通过死者捐献肝脏进行移植。另外一种就是亲属之间进行肝脏移植。当时爸爸只是说主要还是采取前一种,就是传统的,等待死者捐献。至于亲属之间的,我们作为后备方案。

  [主持人]当时在美国听到这个消息是不是非常难受?

  [彭斯]确实很难受。当时爸爸问我一句说,万一如果要你进行亲属之间的肝移植你愿意不愿意,我当时非常坚决,想都没有想就说我愿意。

  [主持人]那多长时间就回国了?

  [彭斯]5月份本科一毕业就回国了。

  [主持人]回国之后呢?

  [彭斯]后来由爸爸偶尔跟妈妈提起说有这样一种方法,就是亲属之间,但是当时妈妈非常反对,然后我们就决定还是等吧,用传统方法,病情还不太过紧急,还能坚持住,那就说等等吧,看运气怎么样,等一两个月或许就有肝源了,那就不用亲属捐了,就接着等下去了。

  [主持人]后来怎么又没等?

  [彭斯]后来又一次肝昏迷,医生说如果这次过后就没有再下次了,到了非移植不可的地步了。那时候妈妈肝昏迷,神智不清,我和爸爸就把亲属肝移植必须走的程序都办好了。

  [主持人]等于这件事情是你和爸爸暗着做的,妈妈不知道?

  [彭斯]办手续时是的,当时办完手续时妈妈第二天就醒了,这时候需要当事人同意,因为她神智恢复了。后来爸爸说服她,她最终也同意了,那我们就开始准备亲属之间的肝移植手术。

  [主持人]我们看到报道说你切下自己肝脏的60%给了母亲,如果说有一些常识的朋友都知道这对你自身有一定的危险,尤其是你岁数比较小,之所以家长开始没有选择这条路也是有这个顾虑。

  [彭斯]是的。

  [主持人]那你被推进手术室时害怕吗?

  [彭斯]一点儿都不害怕,还挺好奇的,因为以前没有进过手术室,还东张西望。

  [主持人]出来之后呢?麻药醒了之后?

  [彭斯]开始时也没有什么意识,慢慢恢复意识。

  [主持人]很痛?

  [彭斯]其实也不是疼的大喊大叫,痛肯定痛,但也没有那么痛。

  [主持人]我们从您这件事情,不单单看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效果,也看到了中国孝文化的一种传承。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