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只要补偿合理过半农民希望被征地(图)

2011年12月09日03: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少峰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面对“国家修路需占用土地”的假设,57.7%的受访农民希望征地,但前提是 “只要拿到合理补偿就行”。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面对“国家修路需占用土地”的假设,57.7%的受访农民希望征地,但前提是 “只要拿到合理补偿就行”。

  昨天,中国社科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1年城乡一体化蓝皮书,一篇报告称,对农民而言,征地并不是不可接受,但他们要得到合理的补偿。“这一方面体现了农民对国家公共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农民对于利益保护的强烈意愿”。该报告基于对全国160个乡镇的184个村庄的1913户农户调查的结果。

  调查显示,60.3%的受访农民希望承包地和宅基地的所有权归村民。这表明农民还没有放弃土地,体现出越来越明确的产权观念。

  报告中还指出,过半农民向往城市生活,只有3.9%的农民希望自己的下一代生活在农村,66.2%的受访农民希望自己的下一代生活在大城市。

  95%新农民工不愿回农村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生于上世纪80、90年代的我国新生代农民工已经达到8487万人,他们中95%以上把自己定位在城市发展,只有4.1%的被调查者计划“回乡当新农民”。

  全国妇联昨天发布调查,指出在城里安家落户、做城市人已成为新生代农民工普遍的发展目标。80%以上的新生代农民工不愿被称为“农民工”。接受调查的19个城市3000位新农民工的平均月收入为2147元,普遍高于务工城市最低标准。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