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郭燕红:血液需求存区域分布和流向不均衡现状

2011年12月09日19: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无偿献血量达到309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近6个百分点,但仍有部分地区出现血液供应紧张状况,北京、浙江等地采血量自上半年以来持续下降。

  今年1至9月,北京、浙江两地自上半年以来采血量持续下降,献血人次和献血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针对地区性血液供应紧张状况。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郭燕红认为,血液需求确实存在区域分布和流向不均衡的现状。

  郭燕红:我们的血液的区域分布和流向分布不太均衡,这与我们医疗资源布局不平衡是相关的,我们大量的患者流向医疗资源相对集中的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导致这些城市用血量大,血液缺口明显,而相对的无偿献血的动员和招募工作难度大,血液供应紧张情况不容易缓解,这在我们北京表现尤为突出。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无偿献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增长近6个百分点,达到3090吨,血液应急保障能力有所提高,但在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郭燕红认为,我国血液工作依然面临挑战。

  郭燕红:血液供应紧张状况在一些地方没有得到缓解,去年年底以来,一些地市出现血液供应紧张状况,而且个别地区呈现常态化趋势。临床血液需求快速增长,无偿献血基础薄弱,如果没有人伸出手臂,采供血的服务工作就无从谈起,怎么样让无偿献血工作形成一种常态,社会的踊跃的共同的参与,确实是我们大家共同面临的一项任务。

  作者:李欣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