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昨启动 5艘巡逻船参与执法

2011年12月11日03:11
来源:新京报
10日,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航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启动,10艘商船一同起航。刘冉阳 摄
  10日,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航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启动,10艘商船一同起航。刘冉阳 摄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正式启动。湄公河国际航运水道全面恢复通航。

  5艘巡逻船参与执法

  昨日上午10时30分,5艘巡逻执法船带领着10艘商船一同起航出发,15艘船每船相隔500米,在湄公河上形成了7.5公里长的船队,这在湄公河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也标志着在“10·5”案件发生后,湄公河正式恢复通航。

  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中国警方在关累港举行了盛大的首航仪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负责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的高层官员都出席了首航仪式。在仪式上,共有5艘巡逻执法船参加,其中3艘是中方巡逻执法船,1艘是老挝执法船,1艘是缅甸执法船。

  联合巡逻执法方式多样

  据悉,此次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巡逻执法的是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该支队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筹备建成,拥有执法警员200余人,执行船艇11艘。他们将与老挝、缅甸、泰国执法部门共同开展联合巡逻执法。

  在执法方式上,四国执法船将在湄公河采取全线巡逻、定点待机、随机巡航、伴随护航等联合巡逻方式,对限定巡逻水域组织进行巡逻,专项整治危害湄公河流域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

  特写

  巡逻艇配重机枪 装甲厚度10厘米

  云南省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方面告诉记者,实际上他们的任务除了保护湄公河货船安全外,还要承担救援任务。水上支队方面告诉记者,为了保护其他船只和巡逻舰艇安全,每艘巡逻舰艇都装备着重型武器。每艘舰艇配备两部重机枪。

  同时,支队还在经过改装的巡逻艇上焊接了厚厚的钢板装甲,装甲的厚度足足有10厘米,警员可以在装甲内区域保护自己。另外,装甲都留出了射击口,警员可以通过射击口反击射击。记者了解到,在装甲内的警员们可以组成不同的战术小分队,他们根据不同的情况在装甲内转换射击战术。在警员装备方面,每一位警员都配有九五式自动步枪和防弹衣。

  中国船员与毒品无关

  船员遇害案基本查明,泰国检察机关已介入

  对于10月5日湄公河案件的最新进展,昨日,公安部方面介绍,目前该案件已经基本查明,泰国检察机关已介入此案。

  10月5日,中国两艘货船在湄公河遭到武装人员袭击,13名中国船员遇难。

  12月9日,全面负责中国船员湄公河遇难事件调查的泰国副总理差林表示,整个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已经完全结束。初步显示中国船员与毒品无关,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差林说:“整个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已经完全结束,正在等待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将给出判决。”

  泰国军方发言人汕森表示,整个案件将在军事法庭开庭审理。他说:“无论是在军事法庭起诉,还是民事法庭起诉,遵循的法律都是一样的,我们不会袒护作恶多端的人。”记者报道称涉案的九名泰籍军人就是来自泰国第三军区帕猛军营下属的第三装甲团,现在他们被羁押在军营中。

  数说

  护航往返480公里

  中方负责指挥:指挥船属中国云南边防总队雪城支队

  5艘武装巡逻执法船:中方3艘共120多名人员,缅甸1艘共42名人员,老挝1艘共15名人员,泰国3名人员将乘中方船只参与联合巡逻执法

  巡逻方法:将采取全线巡逻,定点待机,随机巡航,伴随护航等方式

  执法船特殊装备:船队装备双层装甲,每舰两部12.7毫米口径重机枪,个人装备包括九五式全自动步枪,防弹救生衣

  沿途护航十艘货船:货物中包含新疆的石榴、山西的苹果;船老大称“跑一趟可赚几万块钱”

  往返航程480多公里:从关累出发,一路向南,往返航程480多公里,240公里后到达金三角海域

  本组稿件综合本报记者邢世伟、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