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援疆干部生活探秘 在寂寞想家与坚信坚守中矛盾

2011年12月11日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和硕县12月11日电(程勇 马新龙) 摊开中国地图,从河北张家口市到新疆和硕县距离3800公里,在和硕县工作生活着一群来自张家口市的援疆干部,记者带着探秘的心理和疑惑,探访了这群离家万里援疆干部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寂寞是张家口市援建和硕县干部的共同特点,为了排解援疆干部远离家人,孤独寂寞的问题,张家口市援疆前线指挥长、和硕县县委副书记王锐锋在当地协调了一间文体活动室,内设有乒乓球、台球、棋类、卡拉OK等文体娱乐设施,该县的二十多名援疆干部每天晚上和周末,都能在这里休闲娱乐。

  对援疆干部的这些想法,王锐锋书记说他非常理解。他说,所有的援疆干部接到要到新疆工作的安排后,如果没有思想顾虑是假的,因为来之前不知道这里是什么环境。他在接到援疆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就从地图上查看新疆的地理位置,看到和硕离河北有3800公里,感觉太远了。

  当他73岁的老母亲知道他要去新疆工作时,以为新疆的海拔很高会缺氧,对他的支气管炎担心得不得了,为此还开了一个家庭会议。

  王锐锋书记说,他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母亲的心脏病和孩子的学习情况,因为他的孩子今年上高二了,是决定今后人生最关键的时刻,但他却不但能陪伴在孩子身边,觉得对孩子很愧疚。

  他说,有时候他给妻子打电话问孩子的情况,妻子就会开玩笑地说:“你还关心这个问题,真实稀奇了”。而给正在上高二的孩子打电话的时候,孩子也会开玩笑地说,“明天要回来吗?”但他却只能忍痛回答说“这是不可能的。”

  王锐锋书记在新疆工作一年多时间里,只回去过三次,而且每次都是因为工作原因,真正在家呆得时间也就是陪父母吃一顿饭,陪岳父母吃一顿饭,陪妻儿吃一顿饭而已。

  王锐锋书记说,他到和硕后有三个没有想到,一是没有想到库尔勒、和硕这么漂亮,干净;二是没有想到当地的干部这么热情,素质这么高;第三是没有想到的这里的饭菜这么好吃,羊肉也没有膻味。

  据悉,去年张家口市在和硕当地援疆了一个总投资3600万的牧民搬迁工程,等于在隔壁摊上再建一个社会主义新村,因为和硕盛产花岗岩,他们还在这个“河北新村”村委会前立了一块重100多吨的石头作为纪念。

  为解决这些新村搬迁牧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他们在新村附近为搬迁的牧民规划了户均35亩,总计7000亩的葡萄种植基地,从而使这个定居点成为了一个真

  据了解,和硕县的二十四名张家口市援疆干部,为该县的各个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如:援疆医生沈树根,针对和硕县医院没有儿科的状况,主动帮助和硕县医院开设了儿科门诊,填补了当地没有儿科的空白;农业技术援疆干部吴印宗,主持试种的“脱毒马铃薯”和“张杂谷”喜获丰收,并将成为当地农民又一增收渠道;教育援疆干部赵旭东,一人身兼和硕县一中3个班的教学课程,其教学方法灵活易懂,深受学生喜爱;建设系统的援疆干部买琛、王占军等,每天工作在施工现场,尽职尽责的抓工程进度和质量。

  下班后,记者看到张家口市的援疆干部陆续回到当地政府为他们准备的公寓房一楼的食堂,自己动手摊饼子、喝着自己种的小米粥、吃着张家口的土豆大盘鸡,餐后又一起去活动室运动、唱歌。

  王书记说,他们援疆干部虽然远离家乡,但既然来到了和硕,就要坚持坚守,要对得起百姓,对得起父母,对得起妻儿老小。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