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媒体盘点苦涩2011年 地震海啸核灾接踵而至(图)

2011年12月12日08:0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朱静远
日本东北部海域大地震引发海啸,淹没了大片房屋
日本东北部海域大地震引发海啸,淹没了大片房屋

索马里男孩在浑浊的水坑里取水
索马里男孩在浑浊的水坑里取水

泰国部分地区积水未退,恐在水中迎新年
泰国部分地区积水未退,恐在水中迎新年

  地震、海啸、核危机、饥荒、洪水接踵而来

  走出灾难阴影 任重道远

  朱静远 国际周刊专稿

  这一年,这个世界遭受了太多灾难。3月,日本地震和海啸卷走了近2万人的生命,随之而来的核泄漏事故成为了自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世界上最严重的核灾难;进入夏天,东非多国出现饥荒,受影响人数超过一千万;与此同时,泰国50年不遇的洪水数月不退,已造成600多人死亡……

  日本地震

  驱散“核阴影”仍然任重道远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随后而来的坏消息更让全世界人感到担心福岛第一核电站设施损坏、辐射泄漏。

  核泄漏危机之后,日本不少地方对核电项目另眼相看,部分地方政府有意叫停核电。到11月底,日本全境54个核电机组中的80%已 “停工”。按计划,主要对日本西部供电的关西电力公司的全部11个核电机组将于明年2月前悉数“怠工”。

  地震、海啸尤其是核事故,给日本长期打造的安全、安心形象造成很大损失。时间已经过去了半年多,但以核电站为圆心20公里为半径的区域仍为无人区。

  日本政府与东电公司计划今年年底前应实现“冷停堆”,即核反应堆活动完全停止,达到低温稳定状态。政府专家小组认为,安全关闭核电站至少需30年,仅取出核燃料棒预计耗时超过10年,禁区内数以万计居民几十年后才可回家。

  由于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各国采取措施限制进口日本农水产品,据报道,日本农水产品出口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的4月和5月,同比减少10%以上。核泄漏事故发生后,世界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日本农水产品采取限制进口措施,到目前为止,完全解除禁令的国家只有智利和加拿大。

  日本的旅游观光业同样遭受重创。日本国家观光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5月,访日外国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以上。同时,不少研修生在地震后陆续离开日本不再返回,很多岗位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受灾最严重的宫城、福岛和岩手三县一直是日本引进外国研修生从事农业和水产品加工的主要地区。大地震及海啸发生后,在当地工作的外国研修生纷纷离职回国。据日本媒体报道,出于对核辐射的担心,就连德国驻日使馆不少岗位至今人员空缺。

  为了改善日本的品牌形象,日本政府努力驱散“核阴影”。外国领导人访日,以及在日本举行国际会议期间,日本政府都邀请外国政要前往日本东北灾区访问,以期打消国际社会对日本灾区“不安全”的印象。

  日本的经济恢复速度似乎好于外界预期。亚洲开发银行12月6日公布的报告认为,由于供应链在地震后不断恢复,日本经济有望反弹,但因日元坚挺和内需持续疲软,日本经济2012年有望增长2.5%。

  但由于福岛核泄漏善后处理长期化不可避免,加上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在事故处置和信息公开等方面仍然问题多多,日本国内和海外民众对核泄漏的不安心理短期恐怕难以完全打消。日本在走出核泄漏阴影、重塑“安全安心”形象方面依然任重道远。

  东非干旱

  解决饥荒必须重视根源所在

  今年夏天,东非多国出现饥荒,受影响人数超过一千万。重灾区索马里有一半的人口面临生命威胁,危机还扩散到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邻国,这有可能成为自1984年埃塞俄比亚饥荒以来,全球最严重的人道危机。

  因今年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干旱,索马里南部巴科勒地区和下沙贝勒地区今年7月首先宣布陷入饥荒。随后,饥荒蔓延至另外3个地区,包括首都摩加迪沙和阿夫戈耶地区。一碗面糊汤、几片高能饼干,这就是大多数难民儿童每餐的口粮。

  来自索马里南部干旱重灾区的难民大批涌入首都,整个索马里日均4000人次因无法果腹而选择背井离乡。截止9月以前,索马里全国300多万人面临生存危机,近70万儿童患有营养不良,部分地区严重营养不良比例已超过一半。

  自从1991年西亚德政权被推翻后,索马里这个东非国家已经在动荡中度过了近20个年头。成立于2004年的索过渡政府无力有效控制全国,更无法组织有效的赈灾工作,只能更多寄希望于国际组织。

  除了索马里政府自身无法作为外,更严重的是控制索马里南部干旱重灾区的反政府武装组织“青年党”拒不承认索马里进入饥荒状态,认为索马里旱情被联合国“夸大”了。 “青年党”说,他们不会放松对国际救援组织进入南部的禁令,没有他们的授权,任何组织将不能在其控制地区内从事人道主义救援活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表示,国际社会必须重视造成饥荒的根源所在。东非国家长期面临粮食短缺问题。去年以来,这一地区遭遇60年一遇大旱,截至今年5月初雨季过半时,非洲之角国家降水量仅为往年正常值的5%至50%不等。

  迪乌夫强调,造成饥荒问题的根源必须得到解决。他认为,水资源匮乏导致干旱,该地区八成民众依赖种植庄稼和发展畜牧业为生,要保证当地民众能够获得种子、化肥、饲料和疫苗等必要的生产资料,必须保证农村的灌溉水平获得提升,必须保证他们饲养的动物能够健康生长。

  泰国洪水

  英拉的“执政蜜月期”被终结

  泰国50年不遇的洪水自7月以来造成600多人死亡。这场特大洪灾不仅给泰国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还重挫了灾区工业生产,延缓了政府经济改革,拖累了国民经济增长。泰国旅游局局长素拉蓬说,国内持续肆虐的洪水灾害预计将导致旅游业损失5.2亿至8.25亿美元。

  11月底,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局表示,由于特大洪水影响,泰国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先前预计的3.5%-4%下降至1.5%。

  而上任只有几个月的泰国总理英拉也遭到了洪水“袭击”,执政能力受到质疑。有调查显示逾八成泰国民众认为政府救灾不力。尽管英拉眼含泪水地说:“能够做的,我都做了。 ”但这场洪水显然冲走了英拉“执政蜜月期”的光环,将她毫无施政经验的弱点暴露无遗。泰国当地媒体甚至把英拉称为“菜鸟”,认为她难以担当力抗天灾、安抚民心的领袖。

  泰国反对党民主党认为,英拉政府在灾情预报和评估方面存在较大缺陷,重灾来临时仍然拿往常态度对待,导致救灾工作出现重大失误。英拉的哥哥、泰国前总理他信也对政府救灾不力表示不满,他信还动员国内政治家协助政府应对水灾。

  就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问泰国时都说,从这次超级洪水中吸取教训极为重要。更好地做好应对灾难的准备,减少灾害带来的风险,可以挽救许多生命,减少财产损失。

  天灾

  今年三月十一日

  日本东北发强震

  震中就在近海岸

  超级海啸接踵至

  大片国土成丘墟

  死亡人数好几万

  祸不单行今来行

  福岛电站核泄漏

  世人忧心酿国难

  怎奈堵漏难奏效

  危机关头勇士现

  福岛五十赴一线

  以身挡辐感天地

  转危为安尚及时

  日本经济本维艰

  雪上加霜更难行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