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郴州经适房屡现质量问题 楼板开裂墙体漏水

2011年12月13日05: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侯琳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当地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湖南郴州惠泽园小区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频频出现房屋楼板掉落、楼板开裂、墙体漏水等现象。质量确有问题吗?是何原因所致?目前有何处理措施?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质量问题属实

  郴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介绍,惠泽园小区项目,一期30栋,二期46栋,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住房13.3万平方米,商品房5.7万平方米。二期于2008年7月开工,2009年12月建设单位组织了竣工验收。

  “今年7月8日,惠泽园小区二期6栋202房住户在装修过程中发现主卧室顶板有开裂现象。”郴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副站长王志华坦承。随后施工单位郴州宏发建筑公司3次邀请设计人员到现场查看,并与住户协商,决定采用凿除主卧室预制楼板、整体现浇混凝土的方案处理。

  但在凿除开裂楼板并安装好模板后,小区内其他住户因担心该房屋存在安全问题而要求停止施工。为慎重起见,施工单位专门委托湖南省检测中心对此楼板进行了鉴定,结论为裂缝属施工时堆载过大引起的,楼板凿除后由原设计单位出具加固设计图、施工单位按设计图纸和相关规范施工,可保证结构安全。8月22日,楼板得到修复。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底,37号楼204室的业主在装修时,同样发现地板出现横向断裂,如果不重新安装,可能会有坍塌的风险。惠泽园小区开发商郴州市城建开发实业公司向记者出具了施工单位根据设计院提供的方案,专门拟定的104房楼板加固施工方案。

  “11月19日下午,本来准备进行人工凿除施工,但部分住户因担心出现质量问题而阻止施工,所以到现在仍然没有完工。”开发商总经理曹晓明说。

  有业主表示,之所以阻工,主要是担心自己房屋也会出现这种问题,希望政府能够出面给个合理的说法。

  监理单位失职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质量问题?王志华认为,这与施工过程管理不当有关,“例如施工过程中堆水泥或者堆沙过于集中,就会导致楼板出现开裂现象,监理单位郴州市飞虹监理公司没有履行严格把关的职责。”

  对此,有网友在网上发帖建议,郴州市政府应对此采取如下措施:第一,召集开发商和监理方,提出问题,找出原因,电视公告全市并布告所有业主;第二,由政府牵头召开业主全体会议,收集意见,再与开发商和监理方协商处理事项;第三,满足业主合理要求,例如:由郴州市政府重新对每个业主房产进行质量检测,费用由开发商和监理方承担,市政府对二次检测结果把关,对存在的问题按国家法规进行处理,该维修的维修,该补偿的补偿;第四,对于问题的处理规定时间并公示业主。

  王志华告诉记者,自从7月份发现了楼板开裂后,市住建局组织相关单位向业主发放《房屋质量缺陷征求意见表》,并且上门开展质量回访,“惠泽园二期共有1522户,目前已经排查了905户,除了上述两处出现楼板开裂问题之外,另外还发现3处楼板表面有裂缝,厕所、厨房等局部渗水大概有五六处,另外还有1栋住宅楼出现了墙面渗水现象。庆幸的是回访过程中没有发现墙体开裂、基础下沉等问题。”

  曹晓明表示,对于由施工单位施工造成的问题,一定督促施工单位尽快处理,让住户满意,对如有出现房屋结构性问题,一定请专家论证、检测单位进行检测,必须彻底根治。

  “政府方面会加大房屋质量排查力度,保质量、保安全是首要的”,王志华表示,由于二期仍有一部分户主没有入住,暂时不能接受来访,工作可能要延续较长时间。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